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脱俗,最高是返璞归真的平凡。-- 周国平
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已落下帷幕,一阵阵热流涌向我的脑海,医院里从死神手中抢人的医生,在洪灾中毅然牺牲的消防员,以一己之力让无数大山女孩走向大学的老师,与医院做邻居为爱而坚持的爱心厨房……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但平凡的背后却隐藏着最高的精神境界,那最返璞归真的灵魂便是一生所得。
我们也许曾经会为掉一点小钱而怨天尤人,会为失去一丝关注而倍感落寞,还会为那虚名而蒙蔽双眼。但却不知《感动中国》中的那些远生我们的心胸与气度的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的背后是艰辛,是困苦,也有疾病正在他们招手。
我们也许在抱怨老师的严厉时,从来没有关心过他们的感受与健康。张桂梅,丽江市一所女子高中的校长,初期,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决定要为大山中的女子办高中,拿到捐款后,又每家每户地去鼓动女孩们去上学,在校化身严厉的校长,在学生们背后却背负着23种疾病在身,甚至于上台领奖时,手上还贴满了大大小小的膏药。谁又能想到一个近九十九岁的老人还能有着一生最后为诗词增些色彩的目标,她作为一个热爱诗词之人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一个人的精神品格能提升,她就能得到内心的一份快乐,,也不现实而失去生活的意义。”叶嘉莹先生用她的一生诠释了自己对诗词的热爱,将全部所得都捐给基金会更是体现了她对少年的期盼。
在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旁,阳光明媚,坐在公交车站旁的学生,挽着丈夫胳膊的孕妇,扛着落满灰尘的麻袋捡着地上的瓶子的路边乞丐,他们与他们同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里,许许多个人共同组成了一束光,永不消散,他们共同拥有创造奇迹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