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烈日炎炎,高温38,而人生旅途中的高考,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晚上点燃的红烛,摇曳着温暖的光芒,我和你的妈妈围绕着幸福共祝我的爱女——生日快乐!
十年磨一剑,而我们夫妻用心做土壤,用爱做养分,用情义为浇灌之水,十七年的努力,十七年的悉心照料,给我的惊喜,给我的慰藉,给我的启迪,给我的反思,给我的快乐,就在生活的点滴中慢慢呈现,回首处,已是过往。望未来,也许风雨飘摇,一叶孤帆;也许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也许风平浪静,花开四季;也许跌宕起伏,抗风搏浪,反正不得而知,但女儿,你必须扛着,扛着就是勇者,扛着就是成功,扛着就是希望,扛着就是动力,扛着就是希冀的源泉,扛着就是幸福的彼岸。
女儿,爸爸这里说到扛着,也许你并不能全明白它的意义,我不求理解,只求你慢慢感悟,只要能扛得起,生活中的波折不算啥,扛不起,就是无言的悲剧。放眼望去,过往的生活中,有高三毕业考试后跳楼的凄凉,有三毛扛不过情感的纠结,一双丝袜结束的悲壮。但女儿,我不以为这就是勇者,反倒是生活的弱者,爸爸这一生吧,有失落,有痛苦,有迷茫,有不解,有沉默,有无语,有思索,也有沉沦,但唯独没有放弃勇气,因为放不起。放弃了,就是承认自己无能;放弃了,就是对自己的诋毁;放弃了,就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放弃了,就是对生活的亵渎;放弃了,就是让自己最亲近的人徒增伤感。女儿,扛着的意义,就是觉得实在扛不动了,再认真的对待一下而已,好些时候,我觉得吧,生活现实中也有好多我扛不动的情况,大不了,我就跪下来,艰辛地爬过一道坎,虽然过程是艰难的,但回首处,望前景,依旧阳光明媚,艰难翻越也不过如此。我这一生就是这样吧,就这样扛过来的,希望对女儿有所启发。
女儿,明年你就该高考了,希望你能扛得起,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我虽信服,但也不愿如此。因为我明白,高中的三年,是辛苦困难,艰辛,困惑,集于一身的时段,希望女儿明白,大不了剩下的一年,拼了就是,如雄鹰搏击风浪,跨过去,就是明镜天空。你一路能顺利地走过来,不像你初中时的一些同学,没到高二,而中途退却,想着就有点可惜,虽然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但初中时光的付出,付之东流,也未免让人折腕痛惜,本是初中时代的轿子,而高中的途中,挫败在早恋迷途中,学习一落千丈,中途坠落。为你庆幸,虽然你也迷茫过,但你却能以自己的坚强,从迷茫中走出,确立学习的目标,以及更加明确学习的目的,我欣慰矣。女儿,高中生活,也就剩下最后一年的一哆嗦,努力了,加油,我在你十七岁的站台上,为你的努力鼓掌,为你的奋斗自豪。
女儿,高中生活的无味与迷茫,困惑与艰辛,你均一一扛过,为你感到无比的骄傲。学习中成绩的起起伏伏,相比在你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成绩好时的兴奋,成绩差时的失落,在你一路走到高二的过程中,交替轮回,兴奋时的豪情,失落时的无奈与惆怅,想必会在你以后的生活中循环更迭,大不了咱当是生活中的味精就是,扛过失落与迷惑,就是柳暗花明。生活的磨砺中,添加勇气,一生当中,我觉得最豪迈的是从头再来。论生活英雄,就是一个词——“扛着”,“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女儿,学习成绩就是你明年要战胜的敌人,一鼓作气,拿下既是。破釜沉舟的勇气必须有,但也不能学霸王,为了自己的脸面,就硬撑着不过江的迂腐。做足一战而胜的准备,也要有复读再拼的决心。希望女儿明了父亲之期望,良苦之用心。
女儿,记得在生日的晚宴上,你说过,别人为你要过生日礼物,而在你生日之时,她一点都没表示。我说了一句话,“明白你送她生日礼物的目的就是,如若是只为付出,不求回报,你就不会再纠结”。想必你不会明白,我只想说明一个道理,付出,心甘情愿的付出,不求回报的付出,淡然而优雅的接受友情的回赠,不求平等,只求心安,就不会左右矛盾,纠结懊悔。其实这个世上,付出和回报,好多的时候都不会是一个等式,这个就是关于情方面的东西,在以后的成长中,我会一一为你解读,这里我就不再啰嗦,就你眼时对感情的理解,我很满意,同学关系的融洽相处,男女生交往的正确尺度,家庭亲情的深刻理解以及应尽的义务,均达到一定的水准,我为你鼓掌。在以后的道路上,还会有爱情和其他的各种情感,在以后的谈话探索中,我们再一步步深入,这里就不再一一解读,只要牢记你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再次祝我的女儿,天天幸福,快乐成长。
十七岁的站台,望未来也许一片模糊,女儿呀,你就权当是穿越太空过程中,火箭途径的黑幕,过去了,就是另外的空间,其中的风景,在眼前明亮存在,努力了,我的女儿,我等在你十八岁的站台上,为你加力,为你歌唱,为你引航。
后记:生活的忙忙碌碌,时间的快速移动,女儿的生日已过去几天,今静下心来,为女儿解读心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