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代表和大家交流心得有点惭愧,因为还有很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但作为任何一个考生家长高三这一年确实都有太多的感悟和心得,总结了几点经验借这个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家长分享。
1、建立和谐、宽松的家庭氛围。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
高考虽然不能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也是高三阶段最能改变孩子命运的大事,孩子在这一年会因为学习压力、因为青春期发育有太多的敏感、脆弱、不安、有时也会莫名的暴怒,懂事的孩子有些时候这些方面表现会更加明显,作为家长我们可以不要帮孩子解决学习问题,却需要在这个阶段做孩子最坚实的依靠、给孩子一个快乐和谐的氛围、做孩子的出气筒、倾听孩子的烦恼、和孩子做朋友。让孩子觉得家是一个永远的港湾。
家有考生这一年家庭的重心一定都是围绕着高考,但是家庭中绝不能有太多的高考气氛,用通俗的话说‘该干嘛还干嘛’。家长不要总把别的优秀的孩子挂在嘴边,给孩子压力,孩子一天或者一星期在学校已有太多的压力,家庭给自觉的孩子的任务就是释放孩子的压力,调整孩子的心情。我觉得对于不自觉的孩子光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效果会更加的适得其反,更应用情打动孩子。
作为父母这一年的压力绝对不会小过孩子,要做好孩子的坚实后盾,必须先学好自我泄压。在我最有压力的时候,我会强负荷的运动,我会努力的工作、我会写博客调整我的状态,我会和好朋友聊天倾诉,我把自己的一天安排的很忙,忙到我没有时间生非,我相信每个成人有这个能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放松方式,
成为孩子的‘垃圾桶’,装满孩子的‘垃圾’,清空‘垃圾桶’,循环往复,这就是我们家曾有的模式。
2、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孩子正确分析每次的考试成绩。
心理暗示已被公认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一定要给孩子好的心理暗示。
每天早晨起床我会让孩子对自己说:
“今天我很快乐!今天我要做学习效率之王!”
每天晚上我也让孩子对自己说:
“我今天做得很好!但明天会更好!”
作为父母要做个有心人,在最适当的时候告诉孩子:
“你真棒!”
“你真优秀!”
“你真的太棒了!”
夸奖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真心城意,才会引起孩子真正的共鸣。
高三这一年会有大大小小的模考,一定会有成功、肯定也会有失败。不管成功失败我都会和孩子认真总结,不只是简单的批评和表扬。
孩子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得到安慰,父母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
在我孩子考试成绩不错的时候,我从不吝啬对孩子的夸奖。
在我的孩子考试‘瓶颈’的时候,我总告诫孩子成功前的失败越多越好。
经过数次考试之后和孩子的总结,有一天孩子告诉我他最爱福楼拜的这样一句名言:‘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
3、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政策,及时 和班主任老师联系。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学校,作为一个家长一定要相信学校,一定要支持学校的决策,
我的孩子选择中华学校是个偶然,但我在这三年一直对孩子说选择中华是你的幸运,我希望我们的家长不管你的孩子是因为什么选择了中华,一定也会相信中华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是发自内心的。
在这三年从高一开始有太多让我们感动的老师:
高一的班主任陈义勇让孩子有了很好的高中起点,给了孩子很好的数学基础和兴趣。
钱华老师深入在我们的群里,上传下达各项精神。
张业宏组长及时给我们信息传达学校的各项安排。
借这个机会我要特别感谢高三(4)班张海宁老师,她在高三的这一年和班上的孩子一起欢笑、一起痛苦,张老师拿班上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她给了我和孩子太多的关怀和帮助。
我们总是会定期的交流孩子学校家庭的情况,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
有太多的例子:
有一次孩子考出了优秀的成绩我和孩子明显的浮躁心理变化她发现后及时的提醒,我意识到的时候,感到无比的庆幸,要知道高三的每一天都很宝贵!
还有一次我和孩子产生了一些摩擦,张老师不动声色的和孩子谈话,我和孩子的矛盾自然化解。
在高考的前夕,我因为提高孩子的成绩心切,给孩子一下请了两个科目的学生家教,张老师知道给我分析了利弊,我及时的停止了家教。
对孩子来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也能深深的感觉老师的好,我的孩子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学习也在经历一个‘瓶颈’后保持一个稳中有升的良性状态,直到高考收获不错的成绩。
我还想告诉各位在座的家长,我们这届的孩子也有遗憾:毕校长带我们这届的时间太短了,你们比我们幸运,希望你们珍惜!
4、做孩子最信任的朋友。
高三这一年孩子的学习任务会非常的繁重,各科各几十套的模拟卷对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小菜一碟。
我的孩子是选择走读上晚自习的,我和孩爸不放过每天接孩子下晚自习的时间和孩子交流机会:
我会每天准备当天的新闻趣事说给孩子。
我会准备一两个笑话,发现孩子状态不好随时说给孩子听。
我会倾听孩子的思想。
在车上我有时也会让孩子总结一天的收获。
整整一年,早送晚接我没有缺过一天,我们用行动向孩子表明爸妈一直和他一起面对高考!
要做孩子最好的朋友,作为家长一定要耐心再耐心的对待孩子的任何倾诉。
5、高考一场马拉松赛跑,合理安排好时间,最佳的状态调整在高考时。
我总是把高考比作一场马拉松赛跑,大家都知道马拉松赛跑肯定有基本的起跑、助跑、冲刺,
如果每个孩子能把最好的最佳的状态调整在高考时,那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
我想对在座的各位家长说:
也许你曾经毕业于北大;也许你现居高位;也许你能力非凡,
请你相信:
能把孩子调整到考试最佳状态的是学校,而不是你!
在高考前的最后阶段我给孩子下载了很多的舒缓音乐,经常给孩子播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的高考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了,我还清晰的记得孩子高三这一年的日日夜夜,我曾经苦过孩子的苦,乐过孩子的乐,我还记得高考三天受到的煎熬,还记得高考结束后等待成绩的难耐,但现在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最后我祝愿新高三的每个孩子都能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如意的成绩!
祝愿中华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