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你们好!在阳光明媚,盛夏来临之季,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有幸参加公司举行的这次演讲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
每次过“五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初中学到的那篇杨朔的《荔枝蜜》:“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这天夜里,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小蜜蜂”。我们讴歌劳动,是为了记取过去,我们崇尚劳动,是为了开创未来。放歌新世纪和美好的春天,我们讴歌劳动,歌唱祖国的美丽河山,展示劳动者的风采。祖国的大花园中到处都是我们勤劳的蜜蜂。
近年来“劳动光荣”价值观受到挑战。一些人由此变得很浮躁,一直在寻求机会“搏一搏”,痴想哪天一觉醒来就变为富翁。“一夜暴富”确实存在,但概率极小。人活着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奋斗。从人类社会来说,不管什么制度,基础还是劳动创造世界。有了人们的体力脑力支出,才有财富产生的可能。至于非劳动收入只不过是人类剩余的价值的分割而已。无论什么情况,无论哪个年月,我们都要坚信“劳动光荣”。
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当今时代,强调尊重劳动应克服片面性,既重视创造性的复杂的智力劳动,又重视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劳动,使各种劳动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倾注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汗水,凝结着他们创新创造的智慧。作为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和创造性劳动,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忠诚,诠释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历史会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
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国民的共同节日,此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履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办罢工,经过艰难的流血奋斗,终于获得了成功,为纪念这次巨大的工人运动,国际上把每年的5月1日定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国从1949年12月定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举办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运动,并对有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扬。劳动榜样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单位的中坚力量,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宽大劳动群众的出色代表,我们表扬劳动榜样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要发动全社会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艰难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学习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动处所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使劳动本身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劳动观念不断更新,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容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不会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会变,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变。
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学习弘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伟大精神,以他们的崇高思想、先进事迹、优秀品质为楷模,引导职工群众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全方位提升劳动者素质,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保障。
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促进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和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激发劳动者创新能力和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一定能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征途上大有作为,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劳动是社会围绕转动的“太阳”,一切收获都来自于劳动。劳动是如此艰苦平凡,又是如此崇高伟大。让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争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先锋。
劳模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要像胡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就要既让劳模可敬,又让劳模精神能学。劳模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就生长于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普遍具有的优秀品质之中。人不一定皆能为劳模,但人皆能践行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劳模精神是一种滴水石穿的坚韧精神。没有惊涛骇浪的冲动,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凡人也终将放射出耀眼的光彩。劳模精神是一种热爱大于算计的献身精神。没有“光环”的预期,更多的是职业的喜爱、发现的喜悦、劳动的乐趣,结果却实至名归、不期而遇。
劳动是劳模精神的基石,劳动者是劳模精神的主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要营造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要尊重劳动、保护劳动,鼓励人们以更大的积极性从事劳动、创造价值。真诚帮助广大劳动群众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营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尊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一切劳动者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发挥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制度,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要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解决广大劳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就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劳模精神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
让我们都来发扬勤劳勇敢的精神,为真理我们团结斗争,经风雨意志坚韧。辛勤劳动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力量无穷会像海涛奔腾,祝愿我们得祖国永远光辉灿烂,永远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