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得知要写一篇意识形态类的假大空文章,其实我是拒绝的,想着草草凑字敷衍了事就是了,构思过后却发现,确实有感而发。
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我们,不知道战火纷飞的残酷,不知道饥荒是什么滋味,也没赶上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懵懵懂懂的年纪就进入了新千年,稍大一些便迎头赶上网络的冲击,所谓“饱暖思淫欲”,这话恐怕还是有一些道理,有多少人被网络的诱惑荼毒?有多少青年违法犯罪的事件发生?网络上各种光怪陆离的消息层出不穷,明明这是个和平年代,可为什么总给人不太平的感觉?
我的一位十分敬爱的老师曾在课上提起自己的学生年代,他说,那个时候的学堂,学生今天还在听老师讲课,因受了激励,明天就有可能死在战场上,如此民族气节,恐怕只有在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里还可窥探一二,於今天的青年来说早已无可想象了。
我们这一代人同样听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的慷慨激昂声长大,也曾被“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的豪言壮语所激励,只是俗世多烦扰,人心渐浮躁,那些可以称之为信仰的东西,早被抛之脑后。若是有人不识时务搬出老一套,要么被指矫情,要么遭到嫌弃。于是我们都顾着追逐小我,忘了自己身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国与家。我们高喊着要自由,要独立,我们不愿被洗脑,没错,青年人确是该拥有独立意识,只是恐怕矫枉过正,个人意识的过分张扬使得我们将心底的爱国热情渐渐淡忘。
我想大概每一个人一年级入少先队时心情都是无比激动的,那个时候,老师总说胸前的红领巾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当时年纪小,也不去管这话是否具有事实合理性,只觉得戴上红领巾就十分光荣,现在想来,当时确实傻,可是那份单纯的信仰却十分可贵。那些曾经为了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自信抛头颅洒热血的一代代青年,大多已长眠于故土,仍健在的也早已青春不复白发苍苍,如今这世界是我们的,正如习近平同北大师生座谈时所言:“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
或许我们还未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蓝图紧密地结合起来,但作为一名有担当的青年人,心中想的不应该只有私人情感和个人前途,还应当富有家国情怀,如此才能彰显人生格局,在2013年青年节座谈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此看来,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其实青年人肩负重任,压力是很大的。
我们身处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极端组织与恐怖袭击、工业污染与雾霾侵城、官员腐败与食品安全······这世道如此艰险,青年怎可贪图安逸,对外界充耳不闻呢?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对青年的几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德。一一对照,想来当代青年恐怕多数是诚惶诚恐,仍需努力啊。习近平在讲话中还说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私以
为这一句最打动人,如何使个人命运与国家之命运融为一体,答案应当就是如此了。
知乎论坛上有人提问有哪些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的歌曲,其中一个回答是讲述作者的亲历,他提到自己在与台湾学生一起上两岸关系课时,老师播放了义勇军进行曲,大陆的学生倒未作出明显反应,倒是台湾来的同学听得十分激动,我想并非我们不爱自己的国,只是平时埋藏得太深,以至于我们少有机会去赤裸裸地表露这种热血的情感。我倒十分希望,任这世道潮流千变万变,当雄壮的国歌声在耳边响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依旧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