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我们怀着运动健儿的喜悦,在这里隆重举行达标运动会。前期我了解到,同学们都在认真、刻苦地锻炼,力争在达标运动会上一显身手,今天这个时刻到来了,希望大家能够比出水平、赛出成绩,都能够达到和超过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标准!
同学们可能都知道“每天锻炼一小时” 这个口号,但你们知道吗?这个口号的最初提出者并不是教育部,是谁呢?是国防部。因为我们国家近些年招收的兵源素质连年下降,许多素质体能指标越来越多立志当兵的青年都达不到,国防部的首长惊呼:“这样下去,国将无可用之兵!”同学们,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却在持续地下降,但凡有个升旗或集会需要站半个小时,就会有人前赴后继地跌倒下去。
那么,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外:欧美国家的中学生每人都要参加一个体育或艺术社团,每人都要掌握一项体育特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学时代是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他后来参加总统竞选时,只要有预选投票,那天他必定打一场篮球;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超级体育迷,他拥有柔道黑带(未入段的腰带为白色,初段至五段的为黑色,六至八段为红白相间,九至十段为红色)。再看看我国前几十年的状况: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主席酷爱游泳,他经常横渡长江,他曾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民健身运动,那时,“乒乓外交”为发展同亚洲和拉美国家的友谊作出过巨大的贡献。
反观我们现在:“唯高考论英雄”,考什么,学什么。许多家长和老师让学生放弃一切课外活动而去专心学习,出现了学生睡眠时间不足,体育锻炼时间没有,许多班级都出现了 “小胖墩”和“小眼镜”,肥胖率和近视率居高不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卫生部于2001年10月在xx联合发布的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与1995年相比,我国13-16岁的中学生,反映学生柔韧性素质的立位体前屈指标水平平均下降1.8厘米;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指标水平平均下降1.75厘米;反映上肢力量的引体向上,及反映腰腹肌肉力量的仰卧起坐等指标水平分别下降2.1次、1.2次;反映耐力素质的男、女生的1000米、800米跑平均水平分别下降9.6秒、12.6秒,耐力素质下降幅度最大。今年郑州大学竟然出现了一名学生长跑后猝死的事件。xx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xx用三个字来概括当今青少年的体质:“硬、软、笨”。“硬”指关节硬;“软”指肌肉软;“笨”指长期不活动造成动作不协调。
而我们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管理目标,我们不鼓励学生死读书,我们开办了许多学生社团,组建了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和舞蹈队,坚持课间跑操,倡导健康生活和学习。今年,我们按照教育局的要求,高中三个年级1300多名同学全部参与达标运动会。大家既是观众又是运动员,在此,我提三点希望:
1.希望在未来两天紧张的活动中,全体同学能以最大的意志力投入到各项测试中,请记住我们的校训是:“没有理由,永不言弃”;2.希望裁判员老师们能严格监督,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测出自己在哪项活动中存在不足,真正为今后的锻炼指明方向;3.希望大家都能按照秩序册的安排,有序进行测试,比技术的同时比纪律,充分展示我们十八中学子的精神风貌,在学校体育发展史上书写辉煌的篇章。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在本届达标运动会上达到自己最好的水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