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同学们都在谈论“中国”,究竟什么是中国梦,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管是什么,在我看来,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真正托起你我心中的“中国梦”。因为,只有处理好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问题,让彼此之间始终保持和谐相处,才能给学习、生活带来正能量。相反,如果我们周遭的环境不和谐,与人交往处处发生争执、不快,又怎会拥有一个平和的心境去学习、去感受生活?
我相信诸君都听过不久前发生在上海复旦大学的惨案,研究生黄洋因与室友存在水费纠纷,而这种积怨始终没有化解,最终被室友毒害。试想,如果研究生黄洋,或者他的室友彼此能够多一份理解和包容,让相处变得更加和谐一些,小小的纠纷岂会上演成震惊全国的惨案?斯人已已,我们除了为被害者感到惋惜,愤怒地指摘投毒者的残忍以及为其命运同样感到怜惜,难道不应该深刻反思和警醒吗?
毫无疑问,“中国梦”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要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正因为它的宏大,更加需要夯实好基础,基础不牢任何梦想都将是无根之木,而这个基础就是人际关系。人类社会由离群索居到族群不断演进的过程中,你我再也不只是单一的个体,在一条纽带的维系下结成一个整体,中国就是由亿万个你我这样的个体组成,在情感、文化等为纽带的作用下,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因此,人与人之间能否和谐相处,不仅仅关乎个人的荣辱得失,更关系到这个整体的生存安危。也许诸君会觉得我夸大,您或许认为,同学间交往和谐与否只是小事一桩。事实恰恰相反,以小见大,学生时代是每一个人必经的人生历程,它对人的一生具有很强的塑造性,能否培养健全的人格、各方面优秀的能力,窥一斑可见全貌,也就是说,你我的未来如何,学生时代已然初露端倪。
如果一个人学生时代处理不好人际间的关系,维系不了和谐的人际关系,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他在人格或能力上存在某种缺陷,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仍将会面临不和谐人际,甚或成为不和谐人际的制造者。不和谐人际的存在,积聚的必然是大量的负能量,构筑“中国梦”就缺乏必要的团结精神和集体凝聚力,“中国梦”也就失去了现实的土壤和根基,这种不和谐甚至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绊脚石。“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而实现“中国梦”则是你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为了这同一个梦想,你我不妨对他人多一些尊重、包容、理解、信任吧。须知,建立在尊重、包容、理解、信任基础上的人际才是和谐的,也只有和谐的人际,才会给你我带来人生的正能量,而不和谐的人际最终只会反作用于我们自身,伤害的是社会的整体。让和谐人际托起你我的“中国梦”腾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