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助“梦”。两会结束后,“中国梦”成为热词。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政府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52.3%的人希望政府继续缩小收入差距,50.2%的人希望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44.7%的人期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梦”的解释。“国运来了,挡也挡不住。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梦,GDP赶英超法,一一兑现。”这是 “汉语盘点2012”评选活动官网上对“梦”的一番解释,“梦”也因此光荣地获得了“中国年度汉字”的称号,带着扬眉吐气的意味。
◆让穷人和富人共有一个中国梦。人民的范围很宽广,但是归结到一起,就分为穷人和富人。真正的中国梦,就是生活在中国国土上的穷人和富人,共同拥有着一个一模一样的中国梦。不因为你是穷人,你的中国梦就褴褛不堪,也不因为你是富人,你的中国梦就富丽堂皇。因此,中国梦就需要富人生活的尊贵一些,穷人生活的尊严一些。富人不能因为自己的尊贵而忽视了穷人的尊严,穷人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尊严而梦想着打土豪分田地瓜分了富人的尊贵。无论谁忽视了谁,或是谁抛弃了谁,中国梦都不能圆满。
中国梦,其实应该是一个公平的梦,是一个公正的梦,是一个起跑线应该一致的梦。要达到这样的中国梦,穷人需要努力,富人需要的努力可能要超过穷人,因为中国的富人中间没有几个比尔盖茨,愿意成立一个真正的为穷人服务的基金会。当然要实现这样的中国梦,中国政府也要有一双公平的手,来抚摸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在遥远的乡村,甚至在贫穷的乡村;在城市的贫困社区,在城市的弱势群体,每一个人的中国梦都灿烂的时候,我们才能说真正的实现了中国梦。因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千万一个不能少啊。
◆要做“好梦。“一个值得成为民情或民族精神的梦,必须有正义的价值。并不是有梦就一定是好梦,没有正义价值的梦可能是坏梦,甚至是噩梦,希特勒的德国梦、斯大林的苏联梦、不断革命的中国梦、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梦,都不是没有梦,也不是没有大批盲目跟着做梦的群氓,但结果都成了噩梦。为了避免历史噩梦的重演,中国需要的是一个与过去的噩梦有所切割并根本不同的梦。
◆梦是愿望的达成。弗洛伊德释梦时说:“梦是愿望的达成。”“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梦,更是中国现实社会中愿望的反应。但实际上却是“中国梦”在越变越大,越来越多,而个人的梦却在渐渐消失,年轻人对于自己的梦想目标变得模糊;GDP赶英超法的梦想实现了,但每个人的生活水平与幸福感却没有显著提升,贫富差距也越拉越大;“航母梦”实现了,但海洋实力仍然有待提高,“钓鱼岛事件”触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黄岩岛事件”显示了保卫国土的决心,也使我们看到在国际大形势下所面对的各种外部风险;“诺贝尔梦”实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心结就真正打开了吗?中国当代文学到底在现代社会缺失了什么,又应走向何方?
回归真实,才是梦真正实现的途径,而不是沉浸在越来越多梦的编造里。 我们必须用诚实、稳重的心态去直面梦后面的真实处境,少一些空想与急躁。毕竟,中国已经过了做梦的年纪!
◆ “中国梦”与“美国梦”。 “美国梦”最早由历史学家亚当斯提出。他写道:“那个将千百万人从别的国家吸引到我们国家来的美国梦,并不仅仅是由于物质的丰富(尽管这也非常重要),而是要远远超过这个。这是一个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得到发展的梦,这个梦要摧毁的是那些在老旧世界中竖起的壁垒,……要颠覆的是那些只是为某些阶级自私利益服务的社会秩序。”
并非每一个到美国来寻梦和圆梦的人都能成功地如愿以偿,但美国梦却一直还是一种有力的召唤力量。那是因为美国梦代表的是一种关于社会秩序的公正理想:在这片土地上,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变得更好,更富足,每个人都能以他的努力和成就找到自己的机会。
◆我们“梦”过: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官方政治话语向来并不缺少关于“梦想”的宏大话语,只不过这一次是用梦来说梦而已,难免只是一种干部必说,学生必修,老百姓未必相信的新政治理论招牌。在这之前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都是“政治理论建树”,都没有能够像“美国梦”在美国人那里一样,在中国人的“民情”或者“国民精神”上留下什么痕迹。
◆理性“追梦”:在美国的中学和大学里,美国梦是文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教学的一个常见主题,老师们也一定会向学生指出,让每个人都实现美国梦的现实条件目前在美国实际上还不存在,而改善这些条件本身就是必须通过民众努力争取才能逐步实现的美国梦。这种教育恐怕也正是中国学校在提倡“中国梦”时非常需要的。
◆两岸共圆“中华梦”:台湾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此前大陆作家莫言一举拿下诺贝尔文学奖,这无疑给中华文化再添异彩,同时也再次奠定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中不朽的地位。台湾《旺报》今日刊载社评表示,不论是李安、还是莫言,他们能够受到西方社会的肯定,一方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二方面也代表着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在向世界扩散。李安莫言已明确指出,两岸正在共圆“中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