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宿儒】宿儒:长期研究儒家经典的人指年辈大的老师或知识渊博的学者.
【良师益友】良:好;益:有帮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帮助的好老师和好朋友.
【良师诤友】良:好;诤:敢于直言很好的老师,能够直言相劝的朋友.
【能者为师】会的人就当老师即谁会就向谁学习.
【青出于蓝】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青过于蓝】青从蓝草中提炼出来,但颜色比蓝草更深比喻学生胜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同“青出于蓝”.
【冰寒于水】冰比水冷指后来居上比喻学生胜过老师.
【青蓝冰水】“青出于蓝,冰寒于水”的略语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师道尊严】本指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后多指为师之道尊贵、庄严.
【圣人无常师】圣人:旧指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常:永久的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老师比喻无论是谁,只要有长处,就向他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为我的老师指应该不耻下问,虚心向别人学习.
【师严道尊】本指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后多指为师之道尊贵、庄严.
【桃李之教】指老师的教诲.
【无师自通】没有老师的传授就能通晓.
【学无常师】求学没有固定的老师指凡有点学问、长处的人都是老师.
【学无师承】学业没有得到老师的指点传授或未经名师传授多作自谦之辞.
【一瓣香】一瓣:即一炷香用点燃的一炷香表达心中的虔诚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瓣之香】一瓣:即一炷香用点燃的一炷香表达心中的虔诚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哪怕只教过自己一天的老师,也要一辈子当做父亲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师.
【严师畏友】严:严格要求严格的老师和朋友.
【研桑心计】研:计研,一名计然,春秋时越国范蠡的老师,善经商;桑:桑弘羊,汉武帝时的御史大夫,长于理财形容善于经商致富.
【严师益友】严:严格;益:有帮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帮助的老师和朋友.
【一字师】指订正一字之误读,即可为师亦指更换诗文中一、二字的老师.
【一炷心香】心香:旧时称中心虔诚,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样比喻十分真诚的心意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字之师】改正一个字的老师有些好诗文,经旁人改换一个字后更为完美,往往称改字的人为“一字师”或“一字之师”.
【谘师访友】谘:询问,商量请教老师,问询朋友.
【尊师重道】道:指教师指引的应该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师传授的知识尊敬师长,重视老师的教导.
【共枝别干】比喻一个教师传授下来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好为人师】喜欢当别人的教师形容不谦虚,自以为是,爱摆老资格.
【满堂灌】一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师主观地将众多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向学生灌输.
【苜蓿盘空】比喻小官吏或私塾教师生活清贫.
【火传穷薪】薪:柴柴虽烧尽,火种仍留传比喻师父传业于弟子,一代代地传下去.
【薪传有自】薪:柴;自:从……出来的地方比喻师父传业于弟子,一代代地传下去.
【薪尽火传】薪:柴柴虽烧尽,火种仍留传比喻师父传业于弟子,一代代地传下去.
【诲人不倦】诲:教导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多用于赞美教师.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厌:满足;诲:教导学习总感到不满足,教导人从不厌倦.
【呕心沥血】呕:吐;沥:一滴一滴比喻用尽心思赞美教师为学生用心的艰苦.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声望赞美教师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至圣先师】至:最旧时特指孔子,现引申为形容教师德高望重.
【不悱不发】悱:心里想说而说不出来发:启发指不到学生想说而说不出来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
【不愤不启】愤:心里想弄明白而还不明白启:启发指不到学生们想弄明白而还没有弄明白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
【程门立雪】旧指学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师.
【得意门生】得意:称心如意;门生:亲授业的弟子或科举中试者对座师的自称后泛指学生最满意的弟子或学生.
【公门桃李】公:对人的尊称尊称老师引进的后辈、栽培的学生.
【高业弟子】高业:高才,对别人学生的敬称学业优异的学生.
【高足弟子】高足:高才,称呼别人学生的敬辞成绩优异的学生.
【满城桃李】桃李:比喻学生城中到处都有自己的学生比喻学生很多.
【门墙桃李】门墙:指师长之门;桃李:比喻后进者或学生称他人的学生.
【门生故旧】指学生和旧友.
【门生故吏】故吏:过去的吏属指学生和老部下.
【立雪程门】旧指学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师.
【入室弟子】入室:到家;弟子:学生,徒弟指学问技能得师传达到高深境地的学生或门徒.
【莘莘学子】莘莘:众多的样子众多的学生.
【桃李遍天下】桃李:桃树和李树,比喻培养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比喻学生很多,各地都有.
【桃李春风】比喻学生受到良师的谆谆教诲.
【桃李门墙】门墙:指师门指他人的学生或所栽培的后辈.
【桃李满天下】桃李:指培养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比喻学生很多,各地都有.
【悮人子弟】悮:耽误指因无才或不负责任而耽误人家后辈学生.
【误人子弟】误:耽误指因无才或不负责任而耽误人家后辈学生.
【百世之师】世世代代的老师,指才德高尚而永远可为人师表的人.
【宫墙重仞】宫:宫殿,古时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长度单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墙高达数仞比喻老师学识渊博,不可能一下接触到.
【减师半德】谓只学到老师的一半.
【经师人师】经师:研究或传授儒家经典的学者;人师:教人如何做人的师表指教授经典学术的学者和培养人才品德的老师.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经师:古代教官;人师:为人师表的人;遭:遇到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容易遇到,为人师表的人不容易的人难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