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季在于春。正月初一,我吃过中饭,决定到乡镇走走看看,因为今年是马年,“马上工作,马上快乐!”这个时候去罗田农村走访慰问调研,顺便感受一下农村浓浓的年味,应该是寓乐于工作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我来到了三里畈镇黄泥坳村。在雷文隆家中,与他聊起了家常。雷文隆一家五口人,上有75岁老母亲,下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鄂东职院读大一,小儿子在读初三。为供两个孩子读书和偿还建楼房时发生意外事故欠下的医药费,雷文隆和妻子长年在南昌打工。目前,全家还欠20多万元债务。为不耽搁挣钱和节省路费,女儿高考时和上大学时,自己和妻子轮流回家。听说后,我一阵酸楚,希望他早日还清债务。
群众没开口,不能当无事;群众开了口,不能不当事。临走时,我叮嘱随行的村干部,一定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争取有关政策,减免雷文隆子女上学有关费用,帮助雷文隆渡过难关。
随后,我来到胜利镇松子关村。松子关村是罗田县最北、离县城最远的地方,也是交通条件最艰苦、经济条件最困难的地方。
得知松子关村从腊月三十早上5点到今天上午9点半停电,今天下午2点半又一直停电。
老是停电,肯定对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何况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群众没有过一个好年,我的心情有些沉重。
我立即通知县委总值班室,要求他们摸清停电情况和原因,督促供电公司迅速解决。
这次停电涉及落梅河、野猪坳片,共16个村、2万多人,这么大的范围,又是在过年的紧要关头,群众盼望通电的心情可想而知,何等强烈!
到了晚上,我返回罗田县城,去协调解决。直到晚上12点来电,我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希望能借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股东风,让包括我在内的全县党员干部,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都接受一次彻底的洗礼,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困难疾苦放在心上。当然,这股风不能是“狂风”,要注重实事求是;不能是“急风”,要注重稳步推进;不能是“虚风”,要注重埋头实干;不能是“阵风”,要注重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