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一个残酷的平衡
赞比亚的尤肯达修女质问美国宇航局专家施图格林,为什么有儿童食不果腹,火星项目仍被投入大量资金;而施图格林以“显微镜的发明”的古诗作为回答,告诉她可及的意义和价值。
其实,他们所做的,都不过是在其位,谋其政,见解不同本无可厚非,修女同情帮助贫困者,航天专家研究火星项目,都是本职工作。而从这次不同观点的对碰中,却暴露出如何处理当下和未来,少数和多数,民生和科技,善良和残酷的问题。
我们应当将大部分经历用来解决全人类温饱问题,提升生活品质,完善基础教育,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和交通服务么?
显然是不行的,当狼群猎杀黄羊时,黄羊群会四散逃开,反应十分迅速,而当一只黄羊被抓住时,其余所有黄羊都会立刻停下来,在不远处“围观”,甚至嘴中还嚼着草叶。有人讽刺低等动物的无情和“事不关己,各个击破”的短见,殊不知,它们这“简单”的极动与极静的转化,是经过千万年繁衍的艰辛和与大自然斗争的血泪中进化出本能,为了应付下一次的追杀尽可能地储存体力,对同伴的“抛弃”是为了种群的延续。再如壁虎被抓住时自断其尾,海参被捕食时会排出内脏。不论对于种群还是个体,牺牲少数以保全大多数,获得更长远的生存,是一种本能,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
或许不少人会讽刺这些动物的低等和愚昧,以高等的上位者姿态抱定“正因为人类拥有情感还智慧,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改造世界,才被称为人”的信念。但凡有这样想法的人,都是思维简单目光短浅者——任何时候对于宏伟的自然,人类首先是一种动物动物,与其它动物并无二致,一样需要适应,一样脆弱不堪,一样需要用血泪遵守自然的生存法则——以牺牲少数为代价,换取大多数的生存延续并获取更长远的生存利益。
虽然残酷,但是现实,生存斗争不是过家家的游戏,也不是美满的儿童剧——不能适应就被淘汰。所以“不放弃任何一个”的博善是伪善,最终只能拖下整个种族前进的步伐甚至遭到淘汰。从这一点看来,似乎美国航天局的做法更合乎情理,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和进步。
那么,对于存在的威胁隐患置之不理,任由脆弱者自生自灭,抱着“没有牺牲就没有进步”的想法,只保护优秀者和所谓大部分的做法合适么?
显然是不行的,对任何威胁和隐患置之不理,有灾害、有战争,就任由它自然地存在而不管不顾,其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各种频繁的打击下各自为战而被各个吞噬。任何时候,集体的力量总归是大于每个个体,这也是为什么人类对于群居青睐有佳,当个体凝聚成团体是便会发挥出“1+1>2”的效果,否则,便是各自脆弱地被淘汰击破。这样说来似乎是与生存法则相矛盾,亦有人将目光盯在“牺牲少数以求保全大多数”的字眼上,却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真正的大智慧者能感悟的出,自然的法则教会我们方法,也告诉了我们最终的目的“获得大多数的生存延续以及更长远的生存利益”。前者所谓的“牺牲少数”是一种责任的缺失,是一种断章取义的侥幸,是一种冠冕堂皇的做戏,只是想为自己谋取私利不顾同伴的找个名正言顺的借口,仿佛抱着圣经的刽子手向大家推荐将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是合理的一般——这是对字和更多人的不负责,是一种近乎“噬人”的不理智。而大智慧者,才是真正的悲天悯人,不会因放弃少数人而悲伤,也不会为所谓的“大多数”而疯狂,以一种平静的眼光审视自然对人类的选择。从这样看,为了济贫孩子争取帮助的尤肯达修女所做好像更加合乎情理,更适合人类团结平缓发展。
那么,真正正确的做法该是怎样呢?
《大学》开篇便有: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了解“本末”“终始,在理解——深刻地理解大自然的法则后,在科技进步、人文关怀、社会中的发展中找一个“先后”,找一个平衡,找一个“道”。
说到平衡,就会想到故事中那个德国小镇的伯爵,仍接济穷人,但从中分出精力资助发明者研究他的透镜。而这简单的行为中蕴含着丰富的朴素的哲理,它不正是在教人们去寻找平衡么。简单的事,找到平衡自然简单,而越是复杂,甚至涉及到社会和人类未来的大事,这个平衡就会越难找到。在必要时舍弃少数,不滥施舍善良以停滞脚步;可能时也要尽到应尽的责任,不能对威胁放任其存在,使帮助需要的人将人类始终凝聚成一个集体,使人类以集体的姿态面对自然,面对挑战。无论是关心民生疾苦,追求科技发展,力图社会和谐,都要遵循自然的法则,接受这种“残酷”和“现实”。找到那如音乐家杜普蕾所说的平衡——“我奋力挣扎,将碌碌无为——或许只能暂时停止疾病蔓延的脚步;我任之蔓延,投身音乐——将终结于乐曲被人所听到之前”终于她承受了显示,接受了残酷,找到了平衡,在治病与创作间找到了一点使自己的人生绽放出最大的光彩——被人誉为用生命演奏的《殇》。而人类,显然也需要如此,接受命运的无情和并然,在适当的取与舍的平衡中,为人类的延续和发展,争取最大的生存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