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轩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讲述了一位因坚持而出名的人,他就是夏伯渝。
这位夏伯渝爷爷,他坚持了40多年的珠峰梦。他爬了五次,最后他终于站在了他梦寐以求的珠峰最高处——也就是世界的最高处——8848米。
他第一次攀登珠峰,在第二台阶的时候,一个队员的睡袋被高山风吹了走了,夏伯渝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睡袋借给了他,最后自己的腿被冻伤,被迫截肢。
在第二次攀登珠峰,因癌症做了大手术,爬到半途,就因手术的事下山了。
他第三次攀登珠峰,在第二台阶的时候,遭遇雪崩和地震的双重打击,侥幸存活。
他第四次攀登珠峰,离峰顶只有94米的时候,天空突然刮起了高空风。他后来说,当时他即便只剩最后一口气,他也要站在峰顶上,完成他一生的梦想。但当他看见几个年轻的夏尔巴向导时,他犹豫了。他说:他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牺牲别人的生命。所以他作出了一生中最艰难的抉择,下撤,只有下撤。
最后,在第五次,他终于完成了他一生的梦想,上到珠峰的顶峰,8848米。
看到这一幕,我被感动了,我立志以后坚持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便不为人知,也要做有梦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