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创造向未来”。创造离不开大脑的想像,因为敢想,所以有创造,因为有创造,所以人类在不断的进步。“无壳小鸡孵化实验”就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人类的创造精神。
小鸡是破壳而出的常识尽人皆知,可有不在壳里孵化的小鸡吗?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但的确有人做到了,这是科技的进步,更是人类创造能力的进步。
这个实验十分有意思。在小鸡成鸡胚两天后,将鸡胚打入一个周围有小孔的杯子、上面绑有塑料薄膜的兜里,这是第一步,也是难点所在,因为这不是家里小鸡未成形的鸡蛋,这里面已经有一只鸡胚,周围的薄膜到了似裂未裂的程度,所以想打完整十分困难。第二步将多余的薄膜剪掉,用皮筋扎紧,最后用杯子盖上。
这只是开始,接下来要将鸡胚放入保温箱内,进行21天的孵化期。这时,温度要保证在32-38°C之间,否则鸡胚会有危险。在6-7天时,小鸡的心脏和血管已经很明显了,在12-13天时,小鸡开始用尿囊呼吸了, 并长出眼睑,血管也在快速扩张中。到了18-19天,小鸡已经露出头了,这时需要额外输氧,它已经长成了。到21天时,它从“家中”爬出,正式成为这个世界的一员。
想像很神奇,也很伟大,但光空想是不行的,需要的是踏实和毅力。
论起毅力,清华大学副校长薜其坤可谓最有发言权。这位老教授面容慈祥,态度中肯,心情激越地说:“我当初考研究生考了3次,第一次,我的高等数学只得了39分,我不甘心。第二次,我的大学物理又得了39分。这时我问自己:不考吗?考!为什么不考?我有的科目不是也得了90多分吗?第三次,顶多第四次,我一定能考上!结果,我考上了。”说完话,他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身旁的王源,又看了一眼台下的观众,那眼神,不仅仅来自长辈的期望,更是老一代追梦者对下一代接班人火炬的传递啊!
我的眼眶湿润了……
我是一个充满热血的少年,心怀大志,可我学习中有时有低估了毅力的力量情况,有点好高骛远,直到我的英语老师改变了我。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每天早晚跑10公里,我认识他3年以来只有一次生病没有跑。他每天背100个英文单词,已经坚持400多天了。他从不对我们高谈阔论,只是用自身的经历和行动来感染我们,在他的影响下渐渐得,我变得踏实起来,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习主席说过:“中国梦是过去的梦,是现在的梦,也是将来的梦。”是啊,只有我们发奋图强,磨炼自己的心智,将来才有能力接下历史接力棒,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