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同学一行八人去看望了桑洲线的老人,那不是普普通通的老人,他们的家分布在不同的村子中,他们唯一的特点就是年老体弱,无人照料。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人总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但那些老人们却连这种最基本的保障都没有,在同村的人中,他们的房屋是最老的,最破的,他们的生活水平是最低的,最差的。幸运地是,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在关注并且帮助着他们。
我不想用过多的文字来描述老人们所居住的生活环境有多么简陋,因为那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无法想象到的。也许你还在为买什么样的电脑、手机而发愁,你还在为当前的生活质量而闷闷不乐,但你永远不知道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膝下无儿无女,垂暮之年还在自给自足,也许他们家唯一的家电就是那被灰尘裹满的还能发出昏暗之光的电灯泡。他们这一生不曾碰过叫电脑、手机这样的的东西,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不曾走出过家门,看看现代人的生活。
有人问为什么做志愿者呢?我会说:有这样一些人,为了生活、金钱、欲望而终生碌碌,他们不曾用心来感受过这个世界,也不曾关注过生活在这世界的一些人,这是一件可悲的事,因为他们的心灵不曾冲破一些束缚,不曾去捡拾散落在人间的种种善意,这是多么可悲。
做一次志愿者吧!去关注那些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的一些人,也许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你才会领悟到,志愿者的意义与人生一世的真谛!
有时间,做一次志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