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格列佛游记》感受心得
自上学以来,读了不少抨击黑暗社会的名篇佳作,例如:中国鲁迅的《骆驼祥子》,俄国托尔斯泰的《复活》……都是黑暗社会的真实写照,使人看了对封建统治者痛恨的咬牙切齿。但《格列佛游记》是在讽刺封建黑暗社会的同时还加进了不少元素,使人更感兴趣。
在这篇世界级的名著中,能使人从各个离奇的故事中感受到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使作者的不满在读者面前展现的淋漓尽致。格列佛历险的第一站是小人国利立浦特。在这玩具一般的王国,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高跟党”和“低跟党”你争我斗,势不两立;相邻的国家都想战胜并奴役对方,他们互相指责乃至相互开战,只为争吃鸡蛋应先敲破哪头。国王通过比赛绳技选拔官员,于是候选人为了升迁满朝文武纷纷学习耍杂技;为了获得国王赏赐的几根缠在腰间的彩色丝线,官员们争着做各种可笑的表演。这些都影射了当时英国社会那些无聊的政治斗争。
如果说小人国是对当时英国的影射,在大人国里格列佛本人和英国则就成了公开的批评对象。对飞岛国的描写显然是对欺压、压榨爱尔兰的另一个岛屿(英格兰)上的统治者的鞭挞
这部小说虽然以童话的形式写成,并以此吸引了不少的读者,但事实上尖锐深邃的讽刺才是主要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