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晴
阳春三月的某一天,阳光灿烂,春意融融。我和爸妈一起驾车去木兰山郊游踏青,一路上一家人说说笑笑,别有一番滋味。路两边的油菜花开得黄灿灿的像一片花海,真美呀!
爸把车停在路边,我便飞快地跳下车,在黄灿灿的菜花地里欢快地跑着,突然听见耳边一声炸雷似的怒喝,望去,只见一个脸像老树皮一样粗黑的老农,嘴里骂骂咧咧的,看得出他是在赶我走。妈也在路边喊:“快出来!快出来!看你把人家的菜花都踩倒了!” “我这不是出来了嘛!农村人不讲文明,您也这么大声。”我嘴里嘟嘟囔囔地走出了菜花田,听着妈还在给那个人不停地道歉,我心里扫兴极了。
车没开出多远,突然一颠,歪到了路边。爸下车一看,坏了!原来是车的前轮滑进了一条水沟。大家都下车帮忙,使了吃奶的劲儿,车也推不上来,倒被车后轮甩上来的泥弄了个大花脸。正在我们犯愁的时候,公路边上走过几个拎着铁揪、打扮“破烂”的农民,见我们这边忙活着,几个人也跟着围了上来。“拐拉,么一哈子掉到沟里克了涅?”穿一旧夹克的人用乡里话说到。“一群爱凑热闹的人!”我愤愤不平的想。这时,其中的一个人把手里的铁揪放下,朝其余几个人挥了挥手,开始推车,“原来他们是来帮助我们的!”我心中一“咯噔”,原来的怒气和不满顿时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是感动!
汽车轰鸣,车轮飞转,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车子推出了水沟。等他们努力地抬起那疲惫而又瘦弱的身子来拍打衣服时,我才发现其中的一个老头就是刚才在菜花田里朝我吼的人。我的脸刷的一下全红了,恨不得能条地缝钻进去.
爸拿出钱硬要塞给他们,那几个人都婉言谢绝了。其中一个说:“兄弟,出门在外,那个还少得了碰到点麻烦?搭个手算不了么事。”说完,几个人又朝着我们挥了挥手,走了。
他们的身影渐渐模糊了。这是,我发现了一堆铁锹——那不正是刚才农民的铁锹嘛。我的心里矛盾了:到底要不要去还呢?“农民们穿的那么破旧不堪的衣裳,一定很贫穷。对于他们来说,铁锹是个多么重要的工具啊。就像他们的双手一样。” “不过这生了锈的破铁锹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说不定他们家里还有一把,或者政府部门也会给他们发呢。” “可是无论如何这还是别人的东西嘛,还是还给他们比较好。” “但就算把这铁锹还给了他们,顶多就是一声‘谢啦’,还要害我跑那么远的路。” “可当时农民伯伯不也是帮了我们吗?换来的,不也是谢谢吗?”我越想越觉得还合适。于是,我下定决心:还!我赶紧和爸妈解释好,拿起铁锹,放出了自己最快的跑步速度追农民伯伯们。我跑步并不快,加上这几个重重的铁锹,更是减慢了我的速度,但并没有减退我的决心。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这几个铁锹物归原主。我越想,跑得越快。慢慢,眼前的几个人影儿渐渐清晰了……追上了!他们看到了气喘吁吁的我,十分奇怪。我便轻轻地一笑,用右手指着我用左手拎着的铁锹,快乐地说道:“伯伯,你们的铁锹忘记拿走了。”农民伯伯们先是一愣,接着笑了起来,用那粗糙的手亲切地抚摸这我的头:“不错不错,小姑娘这么能干,德好啊!”听到了伯伯们的夸奖,我更开心了,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几句告别就走人了。但那种感觉真的是好快乐。也许我永远也不能把它忘怀。那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一天!它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或许,只有亲身经历助人的辛苦,才能体会到其快乐吧!
我们又上路了,路边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子一样的光芒。乡里人的言行举止,和油菜花田一样美丽!这是助人的朴实境界,更是文明的诠释与体现。我想,优秀行规的习惯不仅仅体现在语言里,更需要在生活体验和寻找。
这次的踏青郊游真的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