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农夫,他种的白菜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天早晨,农夫发现最好的那颗白菜不见了,心里很不高兴,第二天早晨,农夫发现又有两颗白菜不见了。
农夫认定有人在偷白菜,于是,晚上他就守在菜地里。为了让眼睛睁得大大的,农夫用火柴棍撑住眼皮。这一夜他没发现任何偷菜的,太阳出来了,他用手遮住阳光,这时他发现远处有个小东西在动,手放下来,又不见了。农夫悄悄往那边靠近,突然他听到锯白菜的声音,他小心翼翼地将脚步放轻了一些。
当农夫再一次用手挡住阳光时,他看见有个戴绿帽子的小人,拿着一把锯子在锯白菜。一边锯,一边还哼着歌。
“你这可恶的家伙!”农夫吼道。话音刚落,农夫就挨了一巴掌,摔倒在地。等他站起来,小人、白菜、锯子都不见了。
第三天早上,农夫早早来到菜园,这次,他没让小人跑掉。他蹑手蹑脚上去,一把就抓住了小人。小人求饶说:“放了我吧!我会让你的麦子长到两人高,让你的小牛犊又肥又壮!”
“简直是胡说八道!”农夫愤怒地说。这时农夫的手指被小人狠狠地咬了一口,他手一松,小人溜走了,农夫只抓到了一顶绿帽子。
这天夜里,农夫感到有人在挠他的鼻孔。点灯一看,是两个还没有巴掌宽度高的小女孩。
小女孩说:“是我们保护着你的牲畜。请你发发善心,把帽子还给我爷爷。他没有帽子,一直在哭呢?”
农夫不答应。
第二天夜里,来了两个小男孩,他们说:“是我们看守着你的麦子。求你把帽子还给我爷爷!”
农夫又拒绝了。
第三天夜里,爷爷亲自来了,他流着泪说:“你的房子和白菜都是我看管的,求求你了!”
农夫没等他说完,就把他赶走了。
接下来的几天,农夫家的奶牛、麦子、白菜,死的死,倒的倒,农夫的妻子哭着说:“都是那顶绿帽子惹的祸!还是让小人把它拿回去吧!
“绝对不行!”农夫咆哮着,把嘴撅得老高。
第二天,农夫家的房子莫名其妙地着火了,烧得只剩下那只五斗柜。农夫取出帽子,想看看它倒底特别在哪里。他不经意地把帽子戴到了头上,没想到正好合适,更没想到的事情是,这时候一切都变了,妻子变成了巨人,五斗柜变得像山那么高。
农夫突然明白,不是周围的东西变大了,而是他变得像小人那么小了。
农夫使劲想摘掉帽子,可那帽子像是长在脑袋上,怎么也摘不下来。
农夫找到小人,求他把帽子拿回去,小人说:“你必须做三件好事,帽子才会松开,你才能变回原样。”
农夫十分伤心,想:“现在这么小,怎么做好事呢?”这时,他看见一只猫正在追赶一只小鸟,农夫觉得这只小鸟就像他本人一样,于是说道:“走开!让小鸟自由飞翔!”猫被他的威严吓跑了。
农夫来到河边,看见一只小老鼠掉到河里上不来了,农夫觉得小老鼠可怜,于是,他让小老鼠咬住自己的脚趾,把它拉上了岸。
后来,他碰到两个男孩在打架,一个高大结实,一个很小,农夫上去,帮小男孩打跑了大男孩。
这时,小人爷爷来了,农夫把帽子取下来还给他,还让他以后想吃多少白菜,就拿多少白菜。
他呢,也变成了原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