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你以为,我因为穷,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样,……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每当看到这一句台词,我都会蒙蒙笼笼看到简那倔强的下颚和在黑暗中站的笔直的身躯。似乎一切不幸在简的面前都那样不堪一击,她总可以在冲冲困难里劈出一条新的道路——这,便是我所知的简爱
认识简是在上个寒假,在书店里草草的掠过后便将这个动人的故事置之脑后,当我再次翻开《简爱》的扉页时,便不愿在放下。不美的人也可以有美丽的人生,只要她象简一样拥有美丽的灵魂——
故事发生在简的舅舅家中,从小便失去了父母的她就在这栋房子里度过了一个悲惨的童年。被关禁闭的红房子、表哥近似疯狂的打骂,舅舅残忍的折磨,一切看似难以吞咽的苦痛却奇迹般的造就了简的坚强的个性,上帝在关上一座大门时又开启了另一扇窗给她。之后,简爱被送进了罗沃德孤儿院,我本想虽然这里的生活条件并不好,但自由与快乐对任何一个小孩来说应该是最欣慰的礼物,可对刚刚挣脱了里德家的枷锁的小简爱来说,这似乎只是换上了另一副手铐。先是对简道德的质疑,再又是疾病的威胁,死亡萦绕在孤儿院的上空,乌鸦在十字架上高歌亡灵。也许是命中注定,或者是简的纯白的心感动了上帝,尽管受尽了精神与肉体的蹂躏,但简变的更加的坚强,她站的笔直等待命运的再一次冲击。
人生中的第三次转折是当简在桑恩费尔德庄园做一名家庭女教师,就是在这,简遇见了罗契斯特,一个性格怪异而神秘的男人。也许刚开始闯入罗契斯特的心只是一个意外,可这个美丽的意外改变了简,也改变了罗契斯特,两颗倔强的心交织在了一起,他们相恋在那个美丽的夜晚。也许美丽的故事总会一波三折,穿上圣洁的婚纱的那日,阁楼上终日发疯的女人被揭开了面纱,不是别人,正是罗契斯特的妻子。在爱情与道德里,简作出了选择,她毅然抛开处在痛与恨的罗契斯特,离去——
在寻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简风餐露宿,沿途乞讨,历尽磨难,最后在泽地房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并在当在一所小学校任教。不久,简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一笔遗产,同时还发现圣约翰是她的表兄,简决定将财产平分。圣约翰是个狂热的教徒,打算印度传教。他请求简嫁给他并和他同去印度。简拒绝了他,虽然时间已逝多年,但埋在简心中的对罗契斯特的深沉的爱依旧没有变质,简再一次开始了自己的旅程,奔向爱的方向,回到了此时已瞎了的罗契斯特身边,到达了属于他们两的幸福的伊甸园。
故事到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整本书读下来没有琼摇小说的绵长,也不见金庸小说的大侠之风,但让人读出一股气,从这股充盈着主人公坚忍不拔的锐气里我体会到了生命里需要坚强。没有渔人从未遇见风浪,没有商人从未遇过失败,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里也是一样,只有真正的懂得不向困难低头,时刻对生活充满希望,幸福才会降临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