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学期我学过林海音的《冬阳·童年·骆驼队》,知道这篇文章摘自《城南旧事》。于是,刚放暑假,我就用零花钱到新华书店买了这本书,一买回家,我就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
《城南旧事》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透过小主人公英子童稚的眼睛,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小说的语言清丽、优美,像小英子一样单纯、明朗。恍惚间,我变成了小英子,像个小大人似的闪现在爸爸、妈妈、和宋妈之间,脑子里有永远解决不完的问题。我为秀贞和妞儿的命运哭,为德先叔叔和兰姨娘的结合而笑,为宋妈的家庭遭遇而愤……
同英子的童年相比,我是幸福的。我有看不完的书;有各种样式的新衣服;有吃不完的美食……但是,我也有烦恼,比如说我想自己出去旅游,可是妈妈不放心;我想有更多的自己支配的时间,可是妈妈给我安排的满满的;我再怎么努力,她也会说你离谁谁还差的远哪……对啦,我也要向英子一样,把自己的童年趣事记录下来,题目就叫《成长中的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