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观看《我的长征》这部革命影片,它让我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有更多的反思。同时,革命中红军先烈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路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也让我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
影片中王瑞一家四口,全都参加了革命,湘江之战的惨烈炮火夺去了他父亲的生命,同时王瑞也从一个胆小的孩子长大成为一个能一口气杀六个鬼子的英雄,想想自己都已经是二十多岁的成人,有些事情却还依赖父母,很是惭愧。战争仍在继续,但王瑞又在红军过彝族区,强渡大渡河中失去了自己的姐姐、姐夫和最敬重的连长。苦难与艰险,磨砺和刺痛着少年的心,但他依然坚信着父亲和连长说过的话,“跟着走”!“跟着走”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与勇敢。毛主席同志的关心抚慰和激励着王瑞,使他在炮火硝烟中真正成长了起来。伟大的红军长征,改变了王瑞的一生,更翻开了马克思主要理论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
在长征途中,革命先烈们不畏个人的生死,誓死效忠共产党。革命的胜利是他们用血肉换来的!是他们那种永不放弃,明知死亡却依然向前的精神让敌人吓破了胆,是他们震撼了中国人民,震撼了全世界的人。是他们唤醒了中国人民,拿起武器反抗剥削与压迫,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们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了自己的主人!
然而,整个过程是多么的触目惊心啊!影片中毛泽东贺子珍为了坚守红军的纪律,在紧急环境中,被迫丢掉自己刚刚出生的女儿,甚至连名字都没取,忍受着骨肉分离之痛。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共患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应,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最高表现。长征精神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断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影片中红军由各个阶级的群众组成,在通过凉山彝族区时,红军与彝族的父老兄弟,结下了骨肉情意,更有彝族小伙加入了红军,这一切正体现出了长征精神中的依靠人民群众。长征是艰苦的,但红军在长征精神的支持下、在人民群众的拥护下,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伟大的红军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红军长征的胜利,使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于西北,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使其成为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为党和红军的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红军长征实现了我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行程,鼓舞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信心和勇气。红军长征胜利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进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回首人民“跟着走”的选择没有错,那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跟着什么走也不能跟着错误走,这是它给我的启示。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坎坷,会有迷茫,最关键的是让自己心中有一盏明灯。新时代我们没有面临枪林弹雨,我们无需忍耐,但挑战无处不在。我们一样需要认清航向,心中要有指引的明灯。
随着影片中瑞伢子的入党誓词,我的血液又一次沸腾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党的记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然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这么做的。但看到瑞伢子的好姐姐被敌人杀害时,我恨不得敌人都死掉,然而,瑞伢子却严守党的记律,不虐待俘虏,将军队的利益纪律放在第一位,让人深思。不禁自问,如果换做是我的利益受损的话,我会像他一样,集体利益在前吗?
最震撼我的是飞夺泸定桥。当接到“在29号早晨夺下泸定桥的命令时,红军便开始了长途跋涉,与时间赛跑,瓢泼大雨更是雪上加霜!恶劣的天气,泥泞的小路,艰难的地形------,终于,他们在29号清晨赶到了泸定桥。想想自己在明亮的大教室里学习,轻松的享受着生活,不愁生活费,但是当自己遇到困难时,自己还是抱怨不公平,害怕挑战,然而和红军战士遇到的险阻相比,自己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遇到困难自己就退缩,但是自从看了《我的长征》之后,自己明白了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勇敢面对困难自己就变得强大无比。向着一个目标去做,坚持不懈,再困难的事我们也能克服,只要有像红军战士一样必胜的信念。
泸定桥桥高十几米,全部由铁链组成,即使铺上木板人走在上面也是摇摇晃晃的,也有掉到水里的危险,更何况现在连木板都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敌人已经在城墙和山坡上筑好了工事,然而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战士依然是冲了上去,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即使是大火也挡不住他们的步伐!最终,英勇的红军战士夺下了泸定桥,取得了又一次的胜利!
然而想想自己,想想自己的同学,羞愧难当。上网玩游戏聊天看视频通宵达旦,逃课迟到攀比炫耀,浪费挥霍等等。是的,或许这样的生活看起来很自由,但这仅仅是在享受,是在浪费父母的血汗钱。扪心自问,我们在幸福中学到的知识有多少?我们或许会迷茫,会不知所措,就像红军当年那样不知往何走,但我们不能跟着错误走!不轻言放弃。只有不动的目标最容易被找到。在我们这个最需要知识的时期,我们不要怀疑自己的价值,往哪走,跟着走,跟党走,用党先进的思想不断武装自己,承担起我们大学生背负着的铁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我们大学生不用流血也不用牺牲,但我们要用铁的意志要求自己,完成铁的使命。
以史为鉴,想着我们的革命先烈在我们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用血肉换来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为什么不好好珍惜?我们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付出所有为国家?我们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贪、不沾老百姓的一分钱?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像他们一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关心爱护自己的同志和战友?看看他们的故事想着我们自己的人生,无疑会为我们浑浊的灵魂注入道道甘泉,而且这也会给我们如何走未来的路指明方向,往哪走,跟着党走,跟着我们的人生目标走,只有这样我们人生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恩的生活,感恩我们的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祖国。在改革开放后这短短的30几年时间里就已经发展的让全世界都为之赞叹,由衷的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在今后的人生中,自己要做一个好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勤恳的人,一个认真的人,一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