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工匠精神的征文2500字
早上的第一二节课,我一如既往地走神了片刻。交稿子的期限快要到了,于是我不禁想起了我几天前写的那篇将要完成的文章,题目叫做《中国之青年勿失匠人之精神》。这篇文章从头到尾几乎在阐述我们工匠精神对我们青年人的意义,谈到了我们中国的青年切勿浮躁躁动忽略了我们祖宗一辈流传下来的匠人精神一类的看法。但今天早上无意中的一些想法,让我忽然决心重新去提出我对工匠精神的另外一种看法。
当然,我的第一篇文章所表达的也是我们当今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处在的社会、我们处在的时代,大家都很难去否认这不是一个物质横流、躁动不安的社会和时代。浮躁和焦虑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热点的词汇,所以说工匠精神中所包含的那种沉稳务实的作风无疑会成为我们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的有所缺失又急需弘扬的一种东西。
但假如说我们的社会只是单方向地去宣扬工匠精神,在我们这个发展迅速、变化迅速而且讲求效率的社会里面,我们的这种勤恳、务实和执着的精神能不能很好地被我们的老百姓所吸收和受到启发呢?所以我就联想到了最近同样热议的创新精神,为什么在宣扬全民创新的同时,又在宣扬与之有所差别的工匠精神呢?两者之间又会有怎样的联系呢?
就对于我自己而言,开始谈到工匠精神的时候,很容易会联想到一些高级的技术人员还有一些科研人员之类的。或许也会有不少的人跟我一开始的想法一样,认为只有要深入于学术研究还有一些专业人员可能才会跟我们现在所宣扬的工匠精神才挂上钩来。但其实也不然,工匠精神所弘扬的其实是一种务实稳重、脚踏实地还有把一样东西做精做细甚至是做到极致的一种敬业爱业的人生态度。所以说在学术和技术的领域需要这种精神,而在其他的行业也是如此。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推销员的例子,如果一个人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推销员,那他不仅仅是需要要涉猎的知识面非常广,而且他更多的是需要把客户的心理需求和不同人的性格特点研究得非常透彻,这样他们才能够更加轻松自如的面对更多不同的情况。所以有人说每一个管理大师或推销的大师都是一个在研究人方面的专家。而他们在研究怎样跟别人交谈、研究要怎样提高自己的语言艺术的过程中他们已经在实践这种工匠精神了,可见工匠精神是渗透入各行各业的,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如果想在自己的领域上有所成就,也绝离不开这种工匠精神。把自己所在的某一个领域做精了做细了,能做到让别人不可轻易地取代了,这才能在自己的行业和领域中有所立足,甚至才能处于一种不败之地。
其实工匠精神中的这种务实沉稳的作风在很早以前就根植在我们数千年的华夏文明里面了,我们古时候的年轻人、小孩都会在还没出来工作之前就被带到去一些师傅或者工匠的身边当起学徒了,跟着师傅或者老匠人去学习一门求生的技艺,然而务实和刻苦练习就是学习这门技艺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正是因为有这种根植在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勤勉认真的刻苦练习和研究的精神,才造就了我们中华璀璨并且多姿多彩的文化。所以在我们中华的几千年历史里面从来都不缺大师级的工匠还有戏子等等,正是我们这种一直流传下来的这种人生态度、事业态度才造就了我们世世代代的绝学大师、文化巨匠。
工匠精神固然是推动我们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的信仰,但是我们再换个角度来想想?这个繁荣不息的世界离不开我们工匠精神在背后孜孜不倦的建设和坚守,但是真正推动这个世界发展和进步的却是创新精神。是创新精神,创造的精神,推动着我们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发展。没有人对创造的热爱,就没有人对知识跟真理的热爱。所以说工匠的精神离开了创造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它必然是像封建王朝般的保守而且缺乏朝气的,它必然只是像一台经过简单编程的机器一样枯燥和乏味。所以说工匠的精神不应该离开创新的精神。而工匠的精神就像一具壮硕的躯干,而创新的精神就像一副生机灵魂,两者的配合才能使一个人的真正潜力给真正的发挥出来。所以说工匠精神不应该离开创新的精神。
既然说工匠精神离不开创新精神,但是在这个鼓励全民创新的创新时代,假如所谓的“创新”离开了工匠精神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气?如果心里面天马行空,但是又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的话,在这种风气的社会下,弥漫着的应该是一种充满着浮躁以及焦虑的社会气氛吧。当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斥着机会的同时又充斥着各种名利和物资的诱惑的环境里面,那种希望通过付出更少的努力去获得更多的成就的价值观就容易不知不觉地左右着人们的价值体系。我们容易会被这种浮躁不安的风气所影响,喜欢脱离现实去追寻一些自己也不确定的目标。我们很容易会抛弃脚踏实地的人生准则,我们很容易就远离了那种对工作对事业专注、执着、坚持和投入的人生态度。
其实无论什么在条件下,我们都深深地知道:几乎每一次变革性的创新与创造,其实都是对基础层面的突破,都离不开匠人精神。无论是爱迪发明电灯,还是乔布斯创造苹果,都是匠人一样的对工艺、技术与科技的陶醉、痴迷与精益求精。无论是日本科技的腾飞还是美国技术的领先,都是匠人一样对基础和基本层面经年累月的关注执着,拓下了丰腴的沃土开出的绚烂之花。没有匠人精神,买来的东西一样还是人家的;没有匠人精神,现有的技术研究保不准会落在谁的手里;没有匠人精神,新科技新技术也终究不会是我们的。
于是一个之前自己提出来的疑问就开始重现了,我们为何在宣扬创新的同时又开始宣扬起了工匠精神了呢?或许正是因为创新和工匠精神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吧;或许正因为我们人类文明的发展、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建设,都离不开这两者的紧密结合而相互的作用吧;或许正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正需要这两种精神的共同弘扬吧。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就如同一个巨人,正需要灵魂和躯干这两者共同的发展才能把脚跟站稳,才能真正地去实现富强与民主,在世界的民族之林中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