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在海内外首开重教兴学一代新风。在嘉庚精神感召下,海内外校友、各界贤达、社会先进高举嘉庚旗帜,心怀敬意,再行兴学善举,鼎力支持学校建设。1996年9月,集大成立了集美大学校董会。“弘扬嘉庚精神,办好集美大学”,是校董会的宗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主意出主意”,是广大校董的心愿。校董会汇聚了海内外知名校友、乡贤,他们中除了著名企业家、教育家、科学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等,还有国内上级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每年—次的校董会全体会议或常务校董会议,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等众多领导与热心人士和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商集美大学改革与发展大计,已成为办好集美大学的一个独特的优势。几年来,海外校董积极为集美大学与境外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促成学校与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许多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也为宣传集美大学、扩大集美大学在海外的影响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内的一些校董单位也与集美大学一起积极为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不断探索新路子。特别是在学生实习、就业、科研成果转化、合作攻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集大校董会自成立以来,为集美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筹集到的资金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部分用于设立奖教奖学或助学金,部分用于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位在国内捐资过亿的老校友、老华侨,婉谢校方劝他留下姓名以资纪念的美意,他只愿在他捐献数千万元建起的教学大楼的铭碑上落款:“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一名学生”。他就是集美大学校董会副主席李尚大先生。为了集美大学的发展,他不顾古稀高龄,在印尼和集大之间来回奔波,殚精竭虑。他谦恭朴实、淡泊名利,对家乡故国无比热爱,对教育事业执著追求,对慈善公益热心资助,被称赞为“嘉庚精神,尚大情怀”。
校董们以弘扬嘉庚精神为己任,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用嘉庚精神教育和影响自己身边的人,有的推荐自己的朋友加强校董会,有的带着自己的第二代、第三代加入校董会,共同为集美大学的发展出力献策。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已成为凝聚海内外校董、校友和各界社会贤达的一面旗帜,充分体现了嘉庚精神的强大感召力。
几十年来,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一直产生着巨大的育人作用,成为一代又一代师生的行为指南,激励着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孜孜以求,勇往直前。当校友们相聚在一起,唱起集美学校校歌,不论时空如何变幻,总要为“诚毅二字中心藏”而心潮澎湃,久久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