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的目标在蓝天,在天穹白云之间翱翔;小草的目标在大地,在高山和原野之间绽绿。目标可以是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可以是人生奋斗的目标,也可以是自我的评估与认定。目标,就是自己存在的证明,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人的一生中,目标十分重要,我们很难像达·芬奇那样精通每个领域,但至少有一个领域一个目标是属于你。这一切如同足球场上十一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但若球员没能找准自己的目标,例如擅长边路突破的边锋改打中锋,组织才能差的人担任中场,这一系列的错误,将会掩盖一个球员的才华,让他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
鲁迅,少年时曾梦想成为一名医生,能够就死扶伤,解除人们肉体上的痛苦。然而当他东渡日本求学,目睹中国病态社会之现状,便毅然决定弃医从文,从精神上去拯救国民,为此他发出了“呐喊”,即使经历“彷徨”之后,他仍坚持着这个方向,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标,认清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李煜,作为南唐后主,毫无疑问是一个失败的亡国之君。然而作为一个诗人,他却才华横溢,留下了一篇又一篇脍炙人口的诗文。在帝王的目标上,这个帝王,是一个失败的帝王。他所拥有的只是三千里狭窄的山河。从坐在这个目标开始,就屈辱相伴,最后又在屈辱中痛苦地死去。正如“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赵晓岚所言,对于李煜来说,简直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干了一份错误的工作。
找对自己的目标,就是找出自己的价值所在,发挥自己的能力。而站在错误的目标上,换来的可能是迷茫、黑暗与悲剧。如今的我们,没有生在帝王之家,也不用背负家族甚至历史的使命,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路。
找准自己的目标,你会活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