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的“你幸福吗”问卷调查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 无论是富得冒油的大老板还是挣扎在贫困边缘的打工者,谈及幸福总有那么多感言。幸福可以很现实,饥饿时的一个馒头代表全部的幸福,而不是五星级酒店餐桌上的鲍鱼所能体现的幸福;幸福可以很直接,儿孙满堂来朝贺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锣鼓喧天,而老人吃下的那一片满是油珠珠的回锅肉就是幸福。幸福还不是不幸福,全在于一种由内而外的感觉。苦亦乐,悲亦喜,便是最高境界的幸福定义,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现实逼迫我们为钱夹而奋斗。每每路过华丽的衣服橱窗,不为心动,足见你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异类。谁不想把自己装扮得有头有面?可那吊牌上吓人的价格已经让你囊中羞涩。在羞愧中退后几步,掩盖心里的慌乱却还不想让旁人窥见你的心思。寒碜的工资收入与别人的挥金如土形成强烈的反差,你就会问自己:我真的不如他吗?我的命比他差吗?为什么我如此受穷?一连串的疑问几乎让你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这个时候去问卷调查“你幸福吗”,不仅仅是一种伤害,更是一种侮辱。现实是不会按照我们的构想去设计的,大多数人是处在温饱和中产之间的。所以,更多的人是不会满足现状的。只有少数人享受了社会发展的最大成果 ,他们穿锦衣,开豪车,住别墅,享尽荣华富贵。我们一味责怪或者抱怨,也不会换来那些少数人的生活。何不看淡一点,依据自身实际,过一种自己的生活,也许逍遥自在,幸福得让富人艳羡。某寒冷冬夜,我站在某星级酒楼下等朋友。一个小伙子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后面搭着他的爱人,他们都是这个城市的打工一族,收入很低,但他们唱着他们自己才听得懂的歌从我身边飘过。借着霓虹灯的闪烁,他们的脸上并没有愁容,而是肆意的灿烂。我好生羡慕。我来到这个城市努力打拼,常常为压力而烦恼,借助酒精来暂时麻醉自己,还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细数伤口。他们没有忧伤,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纯净而简单的快乐。相比之下,他们是幸福的,一种朴素得如蓝天白云的幸福。
如果用金钱来衡量幸福,那只能提升痛苦的指数。钱可以买到大房子贵车子,也可以收买到见钱眼开的人心,或许可以得到一时的表面的热情,但一定买不到真心,更买不到伴随你走完生命历程的健康。钱的作用很大,有人可以为它不顾亲情爱情,甚至愿意为钱***。当你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财富,而身边没有一个真诚往来的朋友,时时刻刻提防着。试问你还有快乐感吗?每天枕着钞票入睡,醒来还担心着那些居心叵测的人。生活在焦虑之中,更多的钱带来的却是无尽的烦忧。有的人挣下的钱足够好几辈人享乐了,那些富二代富三代足可以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那些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一直怀揣着梦想,用双手去敲开都市的大门。一路走得非常艰辛,每一步成功来得很不容易。在坚持中看到微茫的希望,但却在无形中体验了幸福的滋味。尽管很多年轻人都幻想一步登天,要知道,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得到的是最持久的,永远是幸福的。人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但当你回头的时候,在人生这条路上,你能否找到自己的脚印呢?也许很难。你会发现,当你走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甚至是在泥泞之中行走时,才会留下深深的脚印。幸福亦如此。
这个世界唯有时间最公平,无论富有还是贫穷。当别人山珍海味,你只能泡菜下稀饭,你应该庆幸自己还有同样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给予的恩赐。同在一片蓝天下,活的是自己想要的状态,不要太在乎外在的东西。庄子之所以能自在逍遥,他洞悉了人生的奥妙在于精神的富有。当内心强大,自然万物不过是身边的风景而已。我们很难理解庄子内心的幸福,但从他身上学会了如何寻找幸福的途径。罗阳为航天事业奉献了生命,很多人叹息他还没有享受到物质生活。但他矢志不渝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个人的生命已经超越了普通人的全部价值观。他是忧伤着人民的忧伤,幸福着人民的幸福。他已经变成一座丰碑,在激励更多人的乐于奉献。一个朋友从加拿大考察回来,感触很深。他说,在加拿大,如果工作每个月可以挣到1500欧元左右,生活费不高,还可以结余500欧元;不工作可以领取政府救济金1200欧元,用不完就捐给慈善机构。工作不工作都不影响生活的保障。工作纯属一种乐趣,一种爱好,生活的幸福感增强,就会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动性。把工作当成自己的爱好或兴趣本身就一种境界,会从一个幸福迈上另一个幸福的巅峰。
幸福不会取决于别人的施舍,也不会存在别人的眼睛里。 你想要的幸福其实就在身边。你为别人让座,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尊重的幸福。你把别人扔在垃圾箱旁边的纸削捡起来,那一瞬间你的形象变得高大,举手之劳也可以成为最美的画面。几乎所有的人都看不到希望,你却在逆境中崛起,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你超越了极限,获得的认可就是一种活着的体现,一种幸福的展示。少一点计较,就少了一点无谓的彷徨;多一些恬淡,就多了一些通透人生的情怀。人生苦短,不如洒脱面对纷繁杂乱的世界,你就拥有更多时间来品尝那难能可贵的幸福的味道。
无论眼前是黑暗还是迷茫,你都会为幸福所向披靡。央视的调查是在检验一个人的生存状态,是在传播幸福的概念,更是在提醒所有的人要努力奔向幸福的海洋,抛却生活的种种烦恼,做一个快乐的人。像海子说的那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做一个幸福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