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各位家长朋友能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来参加这次报告会,相信每位家长都能从这次活动中学到不少东西,最重要的是加强了你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孩子和你更亲近了,更懂得了你们的辛劳,相信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你和孩子的关系。
同学们,下面是老师要和你们说的话:小草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茁壮成长;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让他更加芬芳;雄鹰感恩蓝天,因为蓝天让它自由翱翔。而我们更需要感恩,感恩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因为父母为我们的生命谱写了爱的篇章;我们还应该感恩传授给我们知识的老师,因为老师为我们的成长奠定了基石。
如何感恩父母呢?其实,只需一些简单的话语,比如:在爸爸妈妈忙完回到家里时,向他们问一声:今天辛苦你了;在去上学的时候,向他们道一声再见;在回到家的时候,向父母说一声:“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在妈妈做了好菜给咱们吃的时候,别忘了说一声:“妈妈,谢谢你做了这么美味的菜给我吃。”有时候,表达孝心只需一些简单的动作:在吃饭之前帮爸爸妈妈盛饭,吃饭时先夹菜给爸爸妈妈,在吃完饭之后帮妈妈收拾碗筷,在妈妈忙碌时帮她分担一下家务,在父母忙碌完回到家里帮妈他们捶捶背……有时候,认真做好我们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知错能改,取得好成绩,对妈妈来说,就是一份欣慰。也有时候,和父母谈谈心,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与忧愁,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温暖。 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回家试试,你的父母一定会为你而骄傲,你一定能体会到做孝敬妈妈的孩子的快乐。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就赶紧行动吧!老师相信懂得感恩的你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称赞。
如何感恩老师呢?也很简单,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且做到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做值日时,提前到校,在规定时间里把地面打扫干净,桌凳摆放整齐,玻璃擦拭干净,物品摆放有序;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老师请你帮忙时不磨蹭不推脱,这都是感恩老师的方式,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如果你能更加勤奋,考出一个令家长和老师都满意的成绩,是对父母和老师最大的安慰。
家长朋友,下面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爱孩子吗?肯定有不少家长会认为我的这个问题太无聊。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呢?是的,你们都会说爱,可是,我要继续问你们:你们会爱孩子吗?是不是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让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给什么就是爱孩子呢?答案是否定的。适当的让孩子做些家务,既减轻了你们的负担,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还能增强你和孩子的关系,何乐而不为呢?爱孩子还表现在每天认真检查孩子的作业,给孩子听写生字、词语、单词;定期带孩子到书店,给孩子买他喜欢的课外读物;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您能支持,也是爱孩子,比如前一阵子举行的运动会,为了使节目更出彩,学校决定让孩子们买统一的服装,没有一个家长因为这个让孩子退出表演队,这也是爱孩子。关于家庭作业家长签名这件事,刚开始,所有家长都做得很好,可是坚持下来的就不多了。
前一段时间,为了预防麻疹的爆发,学校给每个孩子都发了体检表,要求孩子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有些孩子不会看体温表,都是家长一直在做,并认真签名,在此,我对各位家长真诚的说声谢谢!以后有需要您帮忙的时候,麻烦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
下面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跟各位交流一下:请您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人的智力是有差别的,学习习惯也有差别,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已经很努力了,不要老是拿他和其他优秀的孩子比,孩子需要鼓励,我们只要看到孩子每天都有进步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让孩子丧失信心,那样他将一事无成。同时,你们应该知道,孩子在学校不光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他们还学会了许多其他东西,像跳绳,跳皮筋,打篮球,打少年拳和太极拳,做武术操,以及怎样与同学友好相处,怎样与他人合作等等,这些东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重要。如果您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做的比较好,不妨夸夸他,相信他会做得更好!
这次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