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张张封停在我记忆中的照片,不在胶卷上,也不在相册中。照片中的人物,平凡而又不平凡。
那是住在我家楼下车库中的一位老奶奶,或许是子女不孝,没给她多少生活费,她似乎就靠捡垃圾卖钱为生。她穿着一件破破烂烂的格子围裙,上面布满了补丁,散满了灰尘,看上去围裙的年岁比我还大。她总是迈着小步子,弯着腰,从这个垃圾桶走向那个垃圾桶,把手伸进去,一下又一下地翻找可卖的废品,然后从里面扯出一个肮脏的塑料瓶,或是一个被压扁的快递盒。每当有人遇见她时,总会皱皱眉头,行色匆匆,一言不发地快速离开。
日复一日,老人的身影总在我的眼前晃荡;年复一年,我的心中也不禁生出了悲悯之意。渐渐地,我与父母也行动起来,把家中的废品放在她的车库门口。
放了几次,她竟也发现了,在我们抱着纸箱放下的时候,她就迈着蹒跚的步子,一路小跑,出来迎接我们,总是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脸上的褶子被压得更深,用她仅有的几个普通话词汇,艰难地说:“不用,不用……谢谢你们呀!”
又过了几个月,正值傍晚时分,我正在车库里给自行车胎打气,突然听到了一阵敲门声,不急不缓,却又似乎有些犹豫:“咚咚,咚,咚咚咚……”
开门一看,竟是那位老奶奶。她似乎把她那件破旧的围裙洗了又洗,都褪色了很多,浑身上下是我所见过的她最干净的样子。她慈祥地笑着,皱纹刻得愈发深。粗糙的大手不停地搓着,然后举起一袋香蕉,甚是艰难地对我说:“这是一点儿心意,你拿着吧。”我一时愣住了,接过她手中的香蕉,竟不知道说什么好。她什么也没说,仍迈着她的小步子,摇摇晃晃,步履蹒珊,弯着腰走开了。望着她矮小的背影,我突然鼻子一酸。不知怎的,在满天的红霞下,她的背影又是变得如此高大,如此令人尊敬。
此后,我们一家仍然像往常那样帮助她,可在那次被访后,她身上的肮脏与卑微似乎不见了,只看到了一位自力更生的老人,她有着一颗知恩图报的心,对她的怜悯之情逐渐散去,变得愈发尊重与敬爱。
贫困,只代表物质,不代表精神。
这个伛偻的背影,出现在垃圾桶旁,出现在车库门前,成了我脑中一张深刻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