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视当今地球,几无净土,茫茫人海,毒患无穷。毒品,犹如一股浊流,悄然地侵蚀着每个角落,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所以必须经得起诱惑,保护身边的每一寸净土,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的错,永远都不能犯!毒品带给人类的将只会是毁灭。在旧中国,我们曾受鸦片的泛滥,使民穷财尽、国势险危。吸毒于国、于民、于己将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毒品摧毁的不只是人的**,也是人的意志。正是这一株株美丽的罪恶之花——罂粟,一百五十多年前,曾使一个伟大的民族连同它创造的灿烂文化和雄伟的长城一起坍塌在一片蒙蒙的毒雾之中……一个古老的中华历史留给世人最后一个残影,那就是一个个面色蜡黄、枯瘦如柴、蓄着长辫的男人躺在床上吸大烟。泱泱大国,为一杆烟枪折腰;七尺男儿,为一丝青烟屈膝,中国男子汉的威严早已随着白雾而灰飞烟灭了,成就的是“东亚病夫”的景象。
毒品,万恶之首的源头,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沉重的灾难,使中国人民蒙受了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毒品之毒猛于毒蛇恶虎,仍时时刻刻危害着我们全民族的身心。然而,还是有很多人抱着“好玩”的心态去“试一试”,可是就因为这一句“试一试”,毁了多少个家庭。灵魂在呐喊,耳边却只剩下魔鬼的声音在回响;意志在挣扎,身心却早就被恶灵所摧残,多么可悲的现实!一旦被魔鬼所缠上,将灵魂交给了魔鬼,便几乎是永无翻身之日;活生生的一个人,竟然成了行尸走肉般的傀儡,身不由己,为了满足到自己一旦发作的欲望可以做到抛妻弃子,六亲不认,为了筹集昂贵的毒资,可以打家劫舍,偷摸拐骗,无恶不作。多少鲜活的生命,被它妖艳的外表所迷惑,不小心落入它的魔掌,为了毒品不惜一切代价,从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对生活充满激情和憧憬,渴望拥有五彩斑斓的生活和刺激精彩的人生。毒品的危害人人自明,但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则更加严重,一旦在青少年中泛滥起来,则必将对整个青少年群体产生极大的危害作用和冲击作用,进而对社会、法律、道德及整个民族产生深远的影响。青少年是父母的希望,他们的意识、思想尚未成熟,社会经验不够丰富,自身免疫力较差,缺乏必要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当听说吸毒后“其乐无穷”时便想试一试,从而一发不可收拾,被毒魔死死缠住不可自拔,再加上影视剧的渲染和社会不良分子的拉拢引诱,尝试吸毒最后成瘾难以自拔的事例屡见不鲜,一些青少年因青春期特有的叛逆心理或受家庭和学校压力太大,主动寻求刺激,缓解压力导致铸成大错的事例也大量存在。
从网络信息看来,青少年吸毒一般出现在富二代身上,父母过分溺爱孩子,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使孩子有充分的物质条件去寻求毒品的刺激。他们有钱,有闲,有时间,但唯一没有的是灵魂。一个人一旦吸毒,其灵魂就不得不被毒品所俘虏,成为毒品的奴隶,因此说吸毒者没有灵魂并不为过。当然,吸毒青少年并不仅仅限于富二代,也被相对家教“宽松”而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孩子所涉足,其表现仍然是有钱,有闲,灵魂缺失。河北某少年因好奇染上了毒瘾,从此偷同学的钱,偷家里的钱,到大街上去抢钱,导致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天津某青年很自信自己有很强的自制力,从偶尔尝到了一口到静脉注射,却再也没有控制住自己,一步一步走向了深渊。
一桩桩,一件件沾满了血和泪的事件,都是因为这些毒品而起。毒品,它如一条粗劣的麻绳,紧紧地扼住你的喉咙;毒品,它似一把锋利的屠刀,无情地割残你的身躯;毒品,它像一场肆虐的龙卷风,疯狂呑噬你的生命。人生都像一支燃烧的蜡烛,而毒品就像一碗水,毒品随时可以断掉生命,水也能随时灭掉蜡烛,一生当中,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一旦染上了毒瘾,就算有再多时间也没有了,再多的机会也从身边悄悄溜走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主旋律。让每个人都在阳光明媚的光芒下健康成长,让青春之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