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诺德和布鲁诺同时受雇一家店铺,拿着同样的薪水。可是一段时间后,阿诺德青云直上,而布鲁诺却仍在原地踏步。
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过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
“布鲁诺,”老板说话了,“您去集市一趟,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东西。”
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问。
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市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说一共有40袋土豆。
“价格多少?”
布鲁诺第三次跑到集市上问来了价格
“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你坐在椅子上别说话,看看别人怎么说。”
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多少;土豆质量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运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一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此时老板转向布鲁诺,说:“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你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