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关于哲理的故事,下来是语文迷网为大家整理的故事素材,希望对你有帮助。
有来访者问弘一大师:“何时是你最高兴的时候?”
回答:“每当我有新收获。”
又问:“那么,什么是你最痛苦的时候?”
回答:“一无所得。”
再问:“你是如何对待高兴与痛苦的呢?”
回答:“高兴时,我会节制自己,痛苦时,自己挠痒自己笑。”
来访者不解。
弘一大师解释道:“高兴与痛苦,人皆有之,在高兴的时候,能心平气和地欣赏它,而在痛苦的时候,又能平平静静地回味它。我不承认高兴与痛苦有什么不同,其实,它们是一样的。人,由于没有开悟,许多痛苦由此产生,一旦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太多的区别。因为,高兴与痛苦都是生命的组成部分。宽窄都是路,前后皆为空,只有一部分一部分地加起来,那才叫完整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