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1月5日,宫崎骏出生于东京都文京区,在四个兄弟中排名第二,父亲是宫崎家族经营的“宫崎航空兴学”的职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战时疏散,举家迁往宇都宫市和鹿沼市。
宫崎骏所在的家族经营一个飞机工厂,属于军工企业,所以战争后期物质匮乏中也能保持颇为温饱的生活,他度过了相当自由的幼年生活。
宫崎骏自幼由于身体不好,故不擅长运动,但对静态的绘画却很有天分,特别是对飞机很感兴趣,并成为终生的爱好。虽然年纪小,但他从来不临摹,他说:“可能是母亲对我说‘不能仿效他人’吧,所以铁臂阿童木、小鬼Q太郎等都没有画过。小时候就一直被灌输这种‘不能仿效’的思想。但是因为看过这些作品,所以心里也受到了影响。”
1958年,宫崎骏读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日本史上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白蛇传》上映,他开始对动画产生兴趣。大学时,他进入了与漫画社最为接近的儿童文学研究会,社员只有宫崎骏一个人。
由于宫崎骏是次子,有长子继承家业,所以他可以按自己喜好去选择自己的职业。1963年4月,宫崎骏开始从事动画师的工作,最初仅仅是从事最底层的原画和设计工作,但很快崭露头角,升职为主要制作人。
1964年,宫崎骏看到苏联制作的长篇动画《雪之女王》,被深深地感动,决定选择动画师作为终生职业。从那时起到如今,他始终热爱,从来没有放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