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温情化剑,逆行一线为营。涉万里奔波抗疫,舍命请战无怨声。护国子弟兵。
获取八方援助,瘟君见此须惊。处处杏林冬渐去,国士无谈功或名。希冀春早生。
本应是整冬的阖家欢乐,本应是暖阳的恣意成长,本应是万万学子高高兴兴地回到学堂,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不留一丝情面地打破了这一切。
与其说这场病毒夺去了我们一段在校园里学习成长的时光,倒不如说它在另一个层面带给了我们每个人一堂极为特别深刻并能影响我们一生的大课。
这一堂人生大课实在带来太多太多温情和感动,从耄耋的钟南山教授领头逆行,他那含泪却坚定的眼神,轻微又亲切的话语,安抚了无数的人;从李兰娟院士提出“封城”,赶赴一线;到无数“白衣天使”和武警官兵们的坚毅请战;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交付;再到无数的爱心人士的驰援……太多太多的场景、太多太多的瞬间让我们一次次动容。
可是这堂大课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给我们带来的是思考,透过这场灾难啊,我们是可以那么清晰明白地看到人性的寻常、人类的渺小:一小部分人的错误导致了无数人受到连累,一些极端的患者不配合治疗甚至想要去传染别人,一些黑心的商家在别人都出手捐赠时发国难财……人性的另一面又是何其的肮脏可怖。
开学第一课想要传达“思考的力量”和“行动的力量”,在这最困苦的应该思考生命和自然、责任和使命、大爱和付出,我们也应该付出行动,在这场灾难以后学会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懂得珍惜。
说到这里,更想是站在自己身为一个一中学子的角度谈谈这次疫情。“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钟南山教授的一番话感动了无数人,这是一场国难,在一部分人在污蔑中国社会是病态的时候,我分明地看到了英雄、看到了中国真正的脊梁的挺身而出。“我是中国人”,一位捐赠完口罩留名是中国人的先生瞬间让我泪目,正是这场国难啊,让我们看见了这些中国的脊梁。
李医生的去世是整个抗疫历程中不可抹去、沉痛万分的一笔,于是有人开始怀疑制度,但我始终相信,制度本身没有问题,正是出现了问题才证明它是正确的制度。这位伟大的“吹哨人”的离去给所有人当头一棒:我们很缺乏安全意识和公共卫生上典韦警惕性。他的离去,早已是让人悲恸无言了,我们应该接受这个事实了,我们必须从他的离去吸取教训是当务之急,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说:“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其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
2020年的开端极差,这个开端里,我们一直在接受失去这堂人生必要经历的一课,冥冥中自然又在告诉我们要学会珍惜现在。珍惜的方式有很多,正如我们一中的学自己在这样的困苦时期里能够用《2020》这样的凯歌来祝福武汉,也正如我们现在在家中要勤勉学习等等,行动起来才是珍惜,站在原地等来的只是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