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大学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是天大的节日,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迎接2013级的779名博士研究生和3650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遍布世界的20余万校友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诚挚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是经历了十多年系统教育的“资深”学生,而天津大学是中国最“资深”的现代大学。《诗经》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资深大学与资深学生间的碰撞与融合,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赵天麟老校长形容北洋大学“人文渊薮(读“叟”),日新又新”,118年来,一代又一代北洋人、天大人以“日新又新”的精神,办起“西学体用”的新式大学,在科学研究中开创多个中国第一,改革开放以后在国内高校中首先提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思路,今年,天津大学牵头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全国首批“2011计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经过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科研的核心价值在于求真与创新,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继承并发扬这种“日新又新”的精神。
日新又新,要新之有信。创新来自于创造,而不是编造,诚实守信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承担的基本责任。实验不成功可以重做,方案失败了可以重新设计,而信用失去了就很难再恢复。著名自行车运动员兰斯·阿姆斯特朗,因为在战胜癌症病魔后连续七届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而被誉为“环法英雄”,然而兴奋剂丑闻的东窗事发却让他被剥夺了冠军头衔并且终身禁赛,名誉扫地。抄袭、篡改数据、一稿多投等等行为就是学术领域的“兴奋剂”,这些行为可能会使你获得短期的效益,但是一旦曝光,你便会坠入万丈深渊,难以回头。希望大家意识到你们选择的这所学校是一所坚持“实事求是”校训和“严谨治学”校风的学校,学校对于学术道德有着严格要求。近年来,学校对于出现这类问题的相关师生都做了严肃处理。
日新又新,要新之有道。创新需要勤奋刻苦。我们的校友马寅初曾经说过:“学习和钻研,要注意两个‘不良’,一个是‘营养不良’,没有一定的文史基础,没有科学理论上的准备,没有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搞出来的东西,不是面黄肌瘦,就是畸形发展;二是‘消化不良’,对于书本知识,无论古人今人或某个权威的学说,要深入钻研,过细咀嚼,独立思考,切忌囫囵吞枣,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粗枝大叶,浅尝辄止。”创新需要协同合作。马克思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在现代的科学研究中,电影里那种孤胆英雄拯救世界的奇迹是很难发生的。前沿、重大、国家急需的科技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团队成员和团队之间的无间合作、共同努力才能突破。你们要学会并善于与不同的老师和同学建立广泛而紧密的合作,用宽容、大度和付出换来友爱、信任和自身发展、事业成功。
同学们,今天你们都已经是“天大人”,天津大学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希望同学们能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迎接学习和研究的挑战,并学会享受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在完善充实提高自己的过程中努力为天津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