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想给你写已经是好久了,但一直苦恼于想说的话太多,理不清思绪,总想着系统地学习妈妈们的经验过后再提笔,或许对你有些许的帮助。但周日你的一番话让我看到了事情的急迫性。
宝贝,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希望你能独立,独立地生活,独立地学习,为你将来的生活学习打好基础,所以妈妈一直以来都不干涉你的学习,因为我知道学习在于自身,家长刻意地安排下长大的孩子只是温室里的花朵,走出室外将不再绚烂,就象妈妈买的花草,在花店经过精心地修养,枝繁叶茂,卖相十足,总让人产生购买的冲动,但一旦搬回家,不多久就出现枯黄、落叶等现象,生命力强一些的会慢慢适应生存下来,但大多数会渐渐凋零,走向死亡。其实人也象植物一样,逆境中长大的孩子更坚韧,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提早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生活阅历。
妈妈小时候从来没有吃过早餐,上学回家还要帮家里干活,每天重复同样的劳动,那时候也烦,希望家里不要再做小生意,这样就不用每天干活(别的同学在玩耍的时候),你可能会说,那时候都这个样子,但现在回想,我依然很感激姥姥姥爷,他们每天为了生计奔波,没有精力去教育、关心、管理孩子,正是这样,我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了一份当时还错不错的工作。虽然那时候的日子很辛苦,现在想来,那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依然感激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无形中给我了奋进的动力,给了我人生的第一笔财富,教会了我责任两个字!
当然,你现在生活不再有这些烦恼,正因为我的这些生活经历,让妈妈不靠任何人,有了当时很不错的工作。妈希望你能经历一些事,思考一下,你为什么而学,为谁而学!妈妈现在最后悔的是没能把学习继续坚持下来。其实现在想来,当时的种种借口多么理所当然(带孩子、做家务、家庭琐事等等),所以此刻妈妈深深地感到: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没有付出是百分百不会有回报的。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环境因素,周围人的生活状态影响着我,同一时间毕业的同学现在很多都已经研究生毕业了,我也为自己感到悲哀,怪谁呢,两个字,自身。所以,从这一点上,你在这个班也有益处,你想想,为什么你在初中感觉不到压力,因为你距大神太远,优秀的人会带着你前进,仅管前进的道路曲折万分,你的脚步会踉踉跄跄,但是只要我们咬牙坚持下来,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的梦想会离你越来越近。
你每周离家5天半,但是妈妈现在感觉很充实,时间不太够用,每天在网上学习群里优秀家长的博客,重温这些孩子一路走来的欢歌笑语焦躁不安,真是感慨万千。认识了全国各地优秀的家长,仅管他们的孩子已经进入大学生活,但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从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原来,优秀的宝贝都不是靠小聪明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抓住学习中的每一分钟,而不是抓住每一分钟学习,基本上优秀的孩子都有共同点:自控力非常好,基本都制订学习计划,并且重在执行,善于总结分析,不是单纯茫目地刷题,看到题目不要快速下笔,读懂读透原题,脑子里把它归归类,出题者考察的是哪个知识点。属于哪一类题应该按哪一种思路来解。错题本如果觉得太多的话,不必每题都抄,可以忽略掉简单计算,粗心的错题,错题本要经常刷。另外每天要把当天学的知识疏理一遍后再动手做题,书本一定要抓住,基本定理概念一定要理解会再做题,不要边做题边翻书,另外晚上睡觉时,脑子里回忆一下当天讲的知识点。
做数学练习不要贪多,一本足矣。关键是,你要弄明白上面的每一道题目。当你做完一本练习后,在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看一遍,如果你扪心自问,觉得这本练习上你不会的题目没有超过五道,那这本练习就可以扔了。如果不能达到这水平,嘿嘿,我劝你还是再老老实实的把不会的都给弄明白吧,否则的话,这本练习算你白做了。
虽然过程中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坚定信心,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是他们每个人的共性。也是他们每个人之所以优秀的根本。
宝贝,妈妈对你非常有信心,回顾你初中生活,基本上就是按部就班,完成老师布置作业,拓展知识很少钻研,中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充分说明,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有很大的潜力。大神从来不是天生的,他也是板凳不离屁股练出来的。(高中知识只有“会”与“不会”绝对没有“知道一点”和“不清楚”。不要异想天开的认为,只要稍微明白就能学好,咱不怕慢,咱要做到精,你把姿态放低,我就是全班最后一名,忽视大神,你只看你前面的一名,如果这次倒数第一,我就努力下次考过倒数第二就行了,一步步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想你的英语学习靠每天坚持做阅读理解提高,不也不比别人差吗,再者说,你英语从小学就开始比别人多学了,你花在数学上的功夫比英语少多了吧,大神们不是也说,“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数学大神都如此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惧怕它呢。
另外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闪光点,不要羡慕大神,更不要拿自己和他们去比,我们只是起步比他们晚点,自律性稍微差那么一点点(在家),但妈妈认为这是每个孩子必经之路,过去你没感受到,是因为你离大神太远,感受不到压力,所以也就得过且过,好多初中优秀的孩子到高中依然延续初中的学习态度,适应不了高中生活,离梦想渐行渐远的原因所在,宝贝你知道吗,全中国的孩子只要参加高考的,想实现高考梦想的,必然要拼搏三年,三年的时间也分钟计,这也是一中时间安排的如此紧凑的原因,你不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慢慢把学习和生活安排的紧紧有条了吗。宝贝妈妈和很多人交流过,他们也都有你这种情况,甚至更糟糕。YH的妈说不希望女儿离开这个班,因为这样的班孩子有动力,CHY的妈还打算不行就申请去别的班,从来22班主动申请出去都有,所以你不要有后顾之忧,只要努力往前走就可以了,不管结果怎样,妈妈始终相信你,始终会站在你背后,我们共同走过这高中三年,我们努力了,我们就无遗憾。
记得宝贝有心里压力、不开心、有情绪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及时说出来,可以找要好的同学,找老师,给妈妈发短信,写日记等等,千万不要憋闷在心里,及时发泄出来,心里会舒缓很多的,遇到困难想想怎么有效地去解决,因为办法总有困难多。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看不开的事,就多想想积极乐观的一面,心理阳光,生活才能多姿多彩。
很啰嗦,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