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扶起良心】
时下,网络、电视、报纸上关于本是助人为乐却反被诬为肇事者的新闻数见不鲜,引起社会诸多媒体对摔倒(或被撞倒)者“扶不扶”问题的热议,甚至被编成同名小品在春晚演出。
关于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我看来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当事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在自已遭遇不幸与横祸时,面对别人伸出的援助之手,他们不仅不懂得如何去感恩去回馈,反而变本加厉去敲诈,去诬陷。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颠倒黑白,蛮横无礼。这样的人,是把别人的善良、真诚、友善当成欺诈的理由,正如小品中的好心人,因为“碰瓷”者的无耻,屡屡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反观部分敲诈者,他们的生活真的很拮据,面对突如其来的伤害,(哪怕这伤害完全是出自本人的原因)毫无抵御风险的能力,对好心人的反诬嫁祸虽然无耻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而目前我国的社保、医疗体系还不是很完善,我想假如有人在遇到不幸时,有政府有力的救助做保障,他们还会顶着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压力去讹诈吗?
说到底,“扶不扶”问题是一个对良心拷问的过程,让那些真正违背道义的人因为良心的缺失而成为众矢之的,他们也就不会也不敢胡作非为;政府的救济求助体系如果能为那些生活困难的人们提供饥有所食、病有所医的最低生活保障,那么又有谁会放弃做人的尊严和道德底线去“碰瓷”呢?
只有让良心和感恩这些传统美德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才会在社会上形成对是非曲直的准确的评判标准,以正直、公正、平和的正能量去化解尔虞我诈、唯利是图的社会戾气,让诸如“扶不扶”的困惑不再成为一个尴尬的社会问题。只有大家都去“扶”,才能不仅扶起每个摔倒的人,更重的是才能扶起社会的公平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