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生活在山区里的农村孩子,幸运的是爸爸妈妈都是教师。爸爸有特别爱书,我也因每天耳濡目染喜欢上了看书,也正是如此,给我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经历。
那是我读小学五年级时的一个星期天,阳光显得格外明媚。屋外的树上,蝉“知、知”地叫个不停,我习惯性的到爸爸的书架上找书。“吆!”
《诺贝尔文学集》,难道是爸爸悄悄放进来的?”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翻开了第一页,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获奖者的名字,但我找来找去,竟然一个中国人的名字都没有,我疑惑的问爸爸:“这上面怎么一个中国人都没有?”
这时,爸爸没有立刻回答我,只见他的脸上出现了一丝少见的凝重。过了一会儿,严肃地说:“那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名单,不过至今还没有一个中国人位列其中。”听了,我马上自信地说:“那就让我做中国文学第一人吧。”爸爸看着我:“那可是要经过千辛万苦的,你不怕吗?”
“不怕!”
“好,爸爸祝你成功!”
第二天,搬来正好开一次主题班会,主题就是“我的理想”。在老师的一番开场白后,轮到了每个同学各自吐露心声。刚开始大家一个个都似永远没有出过远门的大姑娘,羞羞答答,扭扭捏捏,一个推一个。见此情形,老师让我们依座次演说:小明起身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保卫祖国的领土,站在光荣的边境哨卡上。同学立刻给以了热烈的掌声。小军说他的理想是做一名画家,化遍世界的名山大川,画出地球上最精美的画卷。话音刚落,又是一阵掌声,大家一个接着一个,掌声此起彼落。下一个轮到我了。我这是反而有点紧张。
“赵刘豪!”老师叫道。
我站了起来,整理了一下衣襟,定了定神,大声说:“我的理想是当中国文学第一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作家。”也许是我言惊四座吧,霎时,几十道目光向我射来,紧接着就是一场刺耳的哄笑,让我浑身不自在起来,但我强作镇定,准备继续陈述我的观点,可张口之际,耳边又响起了讥讽声。
“就他,还想土鸡便凤凰。”
“就是,还真拿自己当根葱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尴尬难耐的我禁不住心里嘀咕:“‘土鸡’怎么啦?‘凤凰’又怎么啦?为什么别人就能变凤凰,我为什么不能?”我胸中的怒火似乎要炸开,但理智让我再次镇定下来,准备再做争辩时,“叮铃铃”下课铃响了,老师做了简要的评述后,同学们峰拥而出。我似卡在喉咙的话,卡在座位上,一脸的不解,拳头重重地砸在桌子上。
这是,一只温热的大手放在了我的肩上,我扭回头,是班主任老师,只见他笑眯眯地说:“别生气了,老师相信你,加油!” “嗯!”听着老师亲切的话语,我感动地连声应道。老师的鼓励一下抚平了我刚才受伤的心。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会成功的!
如今,这件事已过去快两年,渐渐成长的我也开始了新的中学生活。然而,我童年的那次冲动,那次尴尬的讥讽,还有那款款深情依旧刻骨铭心。因为它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