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
今天妈妈是带着沉重的心情写下这封的,可能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每天见面还要写信给我啊?那么,妈妈就把原因告诉你吧!
女儿,你今年已经十岁了,如果按照爸爸妈妈小时候的年纪,已经是个小大人了,会自己洗衣、煮饭、打扫卫生,能独立照顾自己了。可为什么爸爸妈妈就是不放心你做这些事情呢?因为你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是困难的,甚至是危险的,可能是我们对你过于宠爱,不让你从小锻炼,才导致你这方面的能力差,爸爸妈妈从现在开始也自我检讨,我们一致决定不再过于宠逆你,在生活中给你锻炼的机会,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指导你帮助你,但是你不能依懒我们,这样你才能从生活中学习到乐趣,才能健康地成长。记得去年你也学习到一篇老鹰的文章,老鹰可以帮助小鹰学习如何飞翔,锻炼小鹰独立生活的能力,作为动物尚可做到生存的本能,那么作为高级动物的我们就更应该能做到如何生存,那么首先要学习的是生活的自理能力。妈妈也知道平时对你的学习比较严厉,有时候会对你大吼小叫,是妈妈的不对,可能对你产生了影响,从现在开始,妈妈也要学会听取你的意见,但是必须是合理的、正确的,如果你的某些做法和说法是不正确的,还是要批评的,当然妈妈会正确引导你,并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这种情况下,你就要欣然接受妈妈的教育与批评,学会自我批评,学会接受失败,学会如何改正,学会理解家长,这样的你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同学们眼中的好孩子。
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中国历代以来的传统思想。所以爸爸妈妈一直以来也希望你在学习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我们争光。当然如果你已经拿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奋斗学习了,爸爸妈妈肯定会帮助你,支持你的学习,但是如果你还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学习能力,过于依懒爸爸妈妈,对于这样的你我们就会感到很失望,你可以和我们交流,和我们探讨,甚至可以把我们看作是你的知心朋友,让我们一起解决你心中的困惑与问题。妈妈现在对你的学习要求其实不为过分,只要你正常发挥了就可以了。当然妈妈平时为什么老拿你和好同学比较,因为你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希望你向好同学看齐,不求超越他们,只要稳稳地跟着他们,我们也就满足了。所以你不要因为是爸爸妈妈批评了而产生逆反心理,就觉得爸爸妈妈对你的关爱少了,相反的,我们是非常爱你的,因为急切的心态才会过于要求于你,以后我们也会考虑你的感受,听取你的心声。常言道:打是疼、骂是爱。爸爸妈妈对你的打与骂其实是爱的表现,你何时能理解爸爸妈妈的心情与一片苦心啊。
女儿,爸爸妈妈今天是与朋友的立场和你沟通的,希望你和我们都深刻反思。下面是你以前的一些行为:1、做作业慢、不够积极(一边吃东西、一边做作业),这个习惯不好,要么吃完了做,要么做完了吃;2、挑食、嘴搀(孩子嘴搀可以理解,但是不能不吃正餐或挑食);3、未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每天还是依懒妈妈回家帮你检查),如果能养成自我检查的良好习惯,将受益终生;4、不听话、娇气任性(妈妈让你做事情的时候会找理由推脱或干脆不做),久而久之,妈妈就会对你发脾气,因为妈妈的耐心也是有限的;5、胆小如鼠,不肯一个人睡觉,独立性差(十岁了还和爸爸妈妈挤一张床,要羞羞了);另外在学校课堂里的表现也不佳,不爱发言,不知道是你不懂还是因为胆小,老师和妈妈都希望你积极一点,外向一点;6、不知道分享(自己的东西都会藏好,不愿意与他人分享)。当然你也有很多优点,比如:会帮助妈妈和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擦桌子、拖地等;出门向家里的人请示或打招呼(这点非常好);不拿别人的东西(不管是玩具和吃的东西,你都不会随意拿他人的东西,这也是你的优点);不撒谎(虽然不敢说你百分之一百不撒谎,但是就目前我知道的事情,你还是比较诚实的);爱看书(闲的时候爱看书,这也是我们比较欣慰的地方)……还有许多,希望女儿能一如继往地保持这些良好的习惯,我们会支持你的!
女儿,这是我们写给你的第一封信,希望你看了后多多思考,也希望你和我们好好沟通,当然你也可以回信给我们,全当我们是知心朋友一样交谈,我们会继续关注你,继续支持你,为你加油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