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观后感
时隔多年,孙红雷再次演了一个“大哥”!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新世界》,是继《北平无战事》之后的又一部讲述北平历史的京味儿大戏。在这部剧中,孙红雷收起了这几年大家常见的嬉笑面孔,变成了心思缜密、隐忍内敛的京师监狱狱长金海。观众很惊喜:“这才是帅雷雷的正确打开方式”!同时,细心的人也发现,虽然同时“大哥”,但还是不一样了——孙红雷变了!近日,孙红雷接受了今报记者的专访,他坦承而认真的聊了自己这些年从心态到对表演理解的变化
变化
“这是一个有‘烟火气’的大哥”
环环相扣的情节设计、真实还原的老北京街景还有众多实力戏骨的倾情出演,让《新世界》自一开播就掀起了网络上的讨论热潮,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更是在开播前就引来了关注。
播出前,有人担心,这些年他综艺形象太深入人心,担心看他演“大哥”会破功,但剧播出后会发现这些担心都多余了。剧中,他饰演的金海,是京师第一监狱监狱长,掌管着许多人的生死大权,人人尊称一声“金爷”。既稳重又仗义,全程又酷又帅又拉风,说着最温柔的话,干着最狠的事。网友的评价是“孙红雷演这样的人物真是信手拈来”、“红雷哥演黑老大真是出神入化,不怒自是狠人”,就连导演也曾称赞孙红雷的表演让人看得很舒服。
孙红雷也承认,比起《带着爸爸去留学》中的黄成栋,金海确实是他表演的舒适区,但他又话锋一转:“但是我并不舒服,演金海很辛苦。”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是北平城里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监狱狱长,虽然平时对待犯人他人狠话不多,但是他的内心也有温情的一面,在乱世之中他也有想要守护的东西,妹妹大缨子(张晔子饰)、异姓兄弟铁林(张鲁一 饰)、徐天(尹昉 饰)就是他的铠甲与软肋。
金海曾是个闯关东的土匪,一路从东北杀到北平报仇,最后杀出了自己的一方土地,还成功洗白成为了北平城里职位不低的官员。这样一位个性颇为张扬的狠角色,为了身边的人不在乱世受到伤害,刻意收起了自己的锋芒与犀利。“金海是硬生生把自己的性格扭曲成这样的,只能忍耐不能释放”,这种压抑的感觉甚至让孙红雷想起了《潜伏》中的余则成,“余则成是不怕死的,虽然他表面上云淡风轻的,但是内心的波动是我们可以从细微之处察觉到的。金海不同,他是苟活,他是从里到外都要把自己收住的。”最后他还打趣道:“演这个角色每天不起水泡就不错了,连火锅都不敢吃。”
同样是大哥,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这个大哥的不同。“以前我演的其实是传统大哥型的,可能不会像现在那么接地气。”孙红雷解释,以前演过的“大哥”都是冷、酷、硬,但在《新世界》里不一样,“大哥回家也要做饭,我也要坐下来和狱警、犯人聊天。”对生活理解的方式变了,聊天的方式也就不一样了,他觉得,以前只演了角色的外壳“冷硬酷”,但这回不一样,“会从生活中出发,不会脱离人最基本的逻辑,演出的样子自然就有烟火气。”
拧巴
“我搞起专业来是特别严肃的”
七年前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开播前,孙红雷曾接受媒体的群访。当时他来到采访间,看到大家分坐两排,他自己的椅子在正中间,就提到“这样不太好吧,我跟你们坐一起吧!”但当时他戴着墨镜不苟言笑,有一种生人勿近的气场,所以这话大家当他客气,都不敢当真。而这一次《新世界》开播前也有一个采访,看到只有一个凳子,他坐了一下就站起来“这样不太好吧,我站着和你们聊吧!”相似的话,收到的效果却不同,这次媒体同行没跟他客气,拿着录音笔就凑到他跟前。
这样的变化
这样一想,他觉得好像是有点。他记起之前遇到影迷,跟了好几条街都不敢跟自己说一句话。然后,他开始反思,自己好像离观众越来越远了,有时候他进屋前听见欢声笑语,但他一进去大家慢慢就静下来了,这让他伤感,甚至伤心、沮丧。琢磨这些事的孙红雷,依然让人有距离感,因为他可能一个人坐在那儿想这些事儿,看上去就很严肃。
所以,他说服自己参加了真人秀《极限挑战》。“其实拍《极限挑战》,就是想拓宽自己的戏路,不然以我这种对创作的要求,我是不可能接这种综艺的,我特别排斥。”孙红雷是1995年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的,他承认,他们这一代演员受美国六七十年代教父电影警匪电影的影响特别大,“身上有很厚的盔甲,演员就是要不苟言笑,不给粉丝签名,不能随便跟你拍照,没事别出来曝光自己,特别是综艺节目,绝对要屏蔽的。”他也不避讳,有一段时间冯小刚还说了他,“说红雷本来是很有质感的演员,你看一接什么挑战就不好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但他从表演的角度考虑,自己必须要破掉原来那层躯壳,才能拓宽戏路。“他们说的有对的,但我也有自己的坚持。我是演员,就是想要塑造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如果演员本我的性格不够丰富的话,塑造其他不冷、不硬、不酷的角色怎么办?”他也会反思,作为演员,有了好的生活以后,反而离生活更远了,“每天出门坐车,到餐厅都是包房,吃的都是好的星级酒店,生活哪去了?其实创作不都从生活当中来?”
拍完《极限挑战》后,他整个人都放松了,他敢去逛街,也敢坐地铁了,“我离生活近了,又回到了生活。”但事实上,他当时《极限挑战》录了一季半才彻底接受。“之前内心那个拧巴
他很感谢这些年的真人秀之旅,他觉得对角色创作帮助特别大,再演金海反而更容易了,“我知道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拿捏人物更准确了。上综艺其实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演技,而不是往事业上更多的发展,但这个没必要跟大众解释,角色上见吧!”他挺享受现在的状态,因为未来可期待的角色更多了。
初心
“不能以观众的好恶作为驱动力”
去年春天,一向搞怪的孙红雷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自己强忍泪水的照片,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正是他完成了在《新世界》最后一次拍摄的时候,他还爆料因为杀青的不舍哭了两次,“《新世界》的组风和我以前剧组的组风都不太一样,它很学术,每天和导演还有我的对手们一起碰撞很过瘾。”但事实上,《新世界》是一部群戏,金海并不是绝对的男主角。不过在好剧本和“主角包袱”的较量中他还是选择了前者,导演徐兵也说孙红雷这次也是“拔刀相助”,孙红雷坦言,自己很喜欢徐兵导演的剧本,“我是他的粉丝,拍《红色》的时候如果就认识他的话,我就把张鲁一的活儿撬了,哈哈,我真的很喜欢他的文字”。
同样,这次张鲁一和他一样,都是甘当年轻演员尹昉的“绿叶”,“我们也会讨论,他也问我‘你为什么来’,我说是对徐老师文字的尊重,他说‘行,师哥,我们是一个学校毕业的’。我们尊重这些文字,这样的剧本,如果我们不来帮忙的话,那谁来?如果不是一帮好的演员去塑造的话,剧本就白瞎了。目前别人可能还没有这样的能力来塑造这样的角色。”他觉得,他们这些前辈、从戏剧学院毕业的专业演员如果都没有职业的使命感,怎么能起到好的引导作用?“所以《新世界》这个剧本需要我、张鲁一、万茜这些算是戏骨级的演员来支持。只有在演员的维度上首先吸引住观众,才能在后续让大家对剧本的内容感兴趣。有了我们的加入,优秀的剧本会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戏份和番位都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