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爱的教育》就是这么一本好书,娓娓叙述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了人性的善良与纯洁。它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爱,它让我心头涌起融融的爱意,暖暖的感动。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它以日记的形式,写了安利柯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虽然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扫烟囱的孩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老师……以及他们平凡的日常生活,但我心底却常常被那些平凡的人物,平凡的事迹所感动。
书中保护弱者的卡隆,在奈利被人排挤、欺负的时候勇敢地主持正义,并在学习上,生活上热心帮助他。卡隆的勇敢、厚道筑起了爱的城墙,奈利不用再偷偷地流泪,能愉快地和同学们学习、生活。读到这里,我不禁汗颜,我们班的同学平时经常吵来吵去,打打闹闹,甚至排挤一些同学,像李小辉同学,他不讲究个人卫生,书包、书本、衣服、垃圾经常乱扔,座位乱作一团。我和大部分同学都不愿意接近他,分组学习讨论时,他更像包袱一样被同学们推来推去,这难道不是排挤同学的表现吗?李小辉同学只是不注意生活小节而已,我们却以这样的言行伤害他的自尊,孤立他。难道我们不应该厚道一点,去包容他,帮助他克服缺点,用爱打开他的心扉,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吗?
爱同学应该毫无条件的,爱父母更是不容置疑,这是我读了马可尔万里寻母记感触最深的。跟马可尔历尽艰辛、千里迢迢寻母相比,我自愧不如。平时妈妈每天为我操心,每天上学叮嘱我“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学习要用心”“多喝点水”等,我却嫌她唠叨,不耐烦地敷衍妈妈,还经常为芝麻绿豆的小事向父母发脾气,丝毫没有考虑过父母的感受,真是太不应该了。其实,父母对我们问长问短,唠叨,不正是爱自己的表现吗?现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给予的,我凭什么向父母发脾气,嫌他们烦呢?我沉浸在爱的海洋中成长,难道不幸福吗?
《爱的教育》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使我明白了爱是博大的,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爱又是细微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的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读着它,我犹如沐浴在爱河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