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声】
服务员:从这儿排队排到那个路边上都排过,排到门口那个,车站那儿都排到过。排到中午,我们的酒就基本上售完了,就不卖了。
【解说】现在,市民想买茅台不用再排长队了。八项规定出台后,白酒的公款消费受到严格限制,这就倒逼茅台酒厂和经销商们必须转型改革,让消费真正大众化。过去一度被炒起来的虚高价格降下来了,对民众的供应量变得充足了。
【同期声】袁仁国(贵州茅台酒厂董事长)
我跟你说,实际上八项规定我觉得对茅台为什么是好事呢,因为这个白酒行业长期形成的,这种供大于求这种状况,总有一天白酒行业销售出现问题的。那么八项规定促进了这种情况早日出现,所以使我们早有思想准备,所以早一点采取措施。
【解说】经过调整转型,半年的困境之后茅台销量开始回暖,连续三年每年都不降反升。只不过,原来公务消费占到销量的30%以上,如今已经不到1%,健康的市场,并不需要靠公务消费来支撑。
与茅台的变迁相对应的,是公款大吃大喝的减少。三年多来,严肃的执纪监督,让这种群众强烈反感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明显遏制。不过,也有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仍然管不住自己的嘴,管不住自己的胃,顶风违纪,甚至为了吃喝挖空心思逃避监督。
【解说】矿泉水瓶装茅台,这并非网络段子,而是发生在天津的一个真实案例。想出这种荒唐招数的,是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
【同期声】张建津(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
你明显地在桌上摆个瓶子,你放的是茅台还是五粮液,如果人家用手机给你拍个片子,那网上不就有证据了吗,所以就把那个茅台酒就倒在矿泉水瓶里边,然后拿矿泉水瓶子在大家分酒的时候,再分着倒着喝。
【解说】天津市医药集团是一家大型国企,张建津在工作上是位能人,他担任主要领导的十年里,医药集团从濒临破产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的行业巨头。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张建津周围也聚集了几个交往密切的私企老板。作为国企负责人,张建津掌握着不少合作项目的决策权,一些私企老板就投其所好,和他拉近关系。
【同期声】孙月(天津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张建津爱好喝酒,讲究越醇越好,年份越高越好。他本人也有这个爱好,其他的私企老板也是迎合这个爱好,他们的这个后备箱里,车的后备箱里长期放有各种茅台,各种酒,15年的茅台、30年的茅台。
【解说】张建津喝酒爱喝茅台,还要是年份茅台,在吃上面也追求上档次的。
【同期声】张建津(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
跟他们在一起,吃饭喝酒应该说就是都是高档的吧。海鲜为主的这个餐厅里边,都是一些活的,像这个龙虾、鲍鱼、海参、东星斑这些鱼。这些鱼有的原来吃就是清蒸,后来就是有的吃那个火锅。
【解说】为了和张建津处好关系,私企老板也不惜花大价钱。2014年张建津因公务出访意大利,期间正逢他过生日,陪同的老板在米兰一家高档餐厅为他庆生,聘请外籍名厨,吃高档西餐喝名牌洋酒,花费上万欧元。还有一次张建津到香港开会,私企老板为他安排的晚宴可谓奢华。
【同期声】张建津(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
给安排了一条鳄鱼的一个尾巴,那条尾巴应该很大,差不多得有一米,那个摆的,当时就摆的是整个带形的,也很好看,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很贵的,肯定也是预定的,反正就是显示他的热情。
【解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私企老板通过和张建津的交往得到了药品的独家代理权,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而张建津也在觥筹交错中越陷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