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过后的那天下午,我们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在行政大楼报告厅观看了关于交通安全电影《生命斑马线》,其中情节镜头,引发深思,感悟多多。
影片中的牛军是位卡车老司机,十几年来行车数十万公里从没出过事故,可就在那天,他急忙赶回家时又十分疲劳,途中已发生险情,差点一头扎进路边树丛,此时,有人劝他先睡一会儿,但是他仗着自己的经验,继续上路了因为昏昏欲睡,在十字路口处与一辆中巴校车相撞,校车侧翻,伤亡重大。
如今,人类摆脱了原始,步入了文明。我们面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强了;面对疾病的能力强了;没有了大的战争,但车轮却碾压了一朵朵生命之花。究其原因,无非就是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等所致。
我想,汽车是为了人们出行更快捷。开车前,就应该不熬夜,休息好,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不抢道,不随意变道,不要开车去赶飞机似的,要把安全行车放在第一位。这样既安全,又舒服,何乐而不为呢!
发生了车祸,小则损失了经济,浪费了处理后续事情的精力;出了车祸,受害的不止是司机,乘客,也不只是皮肉筋骨的痛苦,所有亲人的心灵都会受到折磨,家人更会悲痛,害人害己。影片中的牛军,就因车祸失去了它的女儿,因负债连爱人也走了,自己受到了法律审判;学生丹丹,被车祸夺走了生命,也给她父母全家留下严重的伤害,“车祸猛于虎”啊!
有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近十万人丧生于车祸,每天平均三百人左右。对比洪涝灾害,矿难和现下的禽流感等的伤亡,更要可怕恐惧,有过之,无不及。由此,使我联想到了安全交通不仅是司机,也是毎个行人都必须应该遵守的。那种“中国式过马路”的情景,不仅是对安全出行意识的淡薄,也会给亲人家人带来担忧,后患无穷。说到底,千万不要心怀侥幸,拿了自己的生命去抢时间过马路。我们应该牢记“宁等三分,不抢一秒”,遵守交通法规、宣传交通法规从我做起,让每个人“安全出行”四字永驻心底,让马路杀手远离我们,让“中国式过马路”从此绝迹。
通过观看《生命斑马线》,让我进一步知道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牢记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生命斑马线必能安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