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伴我成长作文
古时陶渊明所描绘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美丽桃源景象,人民和睦,往来之中,处处体现了他对于安逸生活的向往。田间的小路分布的错落有致,家禽的叫声此起彼伏,俨然一派宁静祥和。两三行小诗,轻描淡写,便漫不经心地勾勒出一幅太平盛世的宏图。
有路铺就,有人行走,也便形成了最初的交通。和谐的交通状况自然是井然有序,匠心独妙的。白天,能看到道路上的车辆驰骋,人也各自行走,繁华的城市静静地吞吐着一切生机。还有红绿灯在闪烁个不停;到了夜晚,又成为了万家灯火,霓虹闪烁的繁华景象。公路静静地平躺在大地上,无言奉献着,渡着无数人来来往往,动情笙歌在两地之间。人们在红绿灯交织的光影下穿梭,在高高架起的立交桥上驾车飞驰。交通,已然被赋予了“运输”的意义,规则条框是叶;而道路,便是交通的骨,婀娜地伸出无数流畅而坚硬的枝条,盘绕在大地上,用庞大的身躯,构造起一整个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将城市运输向前缓慢推动着,促使它迈过现代化都市的门槛。
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如奇峰耸立,豪情万丈;城市当中自然也是车水马龙,如同山涧溪水般湍急,处处妙不可言。随处走动时,有涓涓细流自桥洞下来去匆匆地流过,木秀于城郊,郁郁青青,挺立在笔直的柏油马路的两旁。交通网络铺设在我的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角落,日日夜夜载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车辆。
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创造了交通,但是潜移默化的,我们的出行也处处离不开交通网络。出行安全这个问题便一直困扰着我们。
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出门,看到离我家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周围围了不少人,地上躺着一个中年妇女,旁边停着一辆车。那时看到地上满是鲜血,伤者也昏迷不醒,我首先感到的是恐惧和刺骨的寒意,于是紧紧地拉着妈妈的衣袖不松。接着这里的事故被人发现,有几个年轻女孩拿起手机报了警,妈妈牵着我一路小跑到旁边的超市中买了一卷卫生纸,拿去帮忙给那个中年妇女包扎伤口了。我站在那里恐惧地看着人们围在一处。过了一会儿妈妈牵着我要离开时,我还频频回头去扫几眼事故现场。紧接着,救护车及时赶到,我才松了口气,压抑住激动的心情。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了解到了交通安全是什么。直到现在,我仍然无法忘记当年的那一幕,并且忍不住心痛惨剧的发生。
生命原来如此廉价,廉价到可以这样轻易的被剥夺。而我也了解到,世界上无时无刻不在有人类稚嫩而幼小的生命在消逝,连同他们的欢笑与歌声一同离去,留下生者独自缅怀感伤。生命无比珍贵,因而无比脆弱,更应该得到人们珍惜,而不是随心放逐。无数个痛心的故事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在向我们警告着交通安全有必要被所有人牢记。
后来我也渐渐接触到更多关于交通安全的事例,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而且妈妈尤其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她在我九岁那年,骑自行车带着我在外面,原本再普通不过的一次出行,却让我吃惊的是,在拐弯处冲出了一辆超速行驶的小汽车,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妈妈立马用力将我狠狠推了出去,我摔到了地面上,还来不及放声大哭,看到似曾相识的一幕,妈妈也像是曾经见到的那个中年妇女一样躺在地面上。驾驶汽车的司机已经不见了踪影,道路两旁的人不算多,我无助地坐在地上,看到妈妈身侧有暗红色的血液缓慢流出。我坐在原地哇哇大哭,有好心的阿姨问我家里的电话,我不敢耽搁,压抑着哭声告知。接着是爸爸和叔叔赶来,我被叔叔带走,直到看着爸爸陪妈妈上了救护车,消失在道路尽头,我还在趴在车里巴巴地向后望。
那时妈妈的头部受伤,动了手术,幸好不算严重,但也是用了很长的时间康复。肇事司机也被抓住,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在感谢法律、感恩母爱的同时,也发现这件事更让我体会到了交通安全的必要性,道路安全已经成为了洪水猛兽一般的怪物,吞噬着原有的道路交通秩序,滋生出许许多多的潜伏在我们身边的重大隐患。
例如现在社会上最普遍的交通问题就是酒驾。每个人都知道交通事故的可怕,但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屡次违规,渐渐地,法律意识也便淡薄了起来,对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安全隐患也是一再疏忽。交通如一张巨大的罗网,密织在层层叠叠的道路之上。随着惨剧不断发生,警钟一再敲响,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如今磅礴而起的交通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吞噬了一些人的生命?交通本没有错,而我们对于交通的错误利用,却无异于将自己推入万丈深渊。
也许只是十秒的等待,也许只是一点耐心与容忍,也许只是一瞬间的斟酌与思虑,就可以留下许多,甚至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们由孩童慢慢成长为青少年,再慢慢长大。时间如同白驹过隙,城市一点点伴随我们成长的脚步日益壮大,飞速发展。交通不再仅仅联通道路,它随着时间也在渐渐成长,维系了生命的桥梁。城市是那样的繁忙,前进的脚步匆匆不肯停歇。我仿佛能够听到大地母亲的呼唤,听到百灵鸟的叮咛。自然为我们奉献了偌大的空间,贡献出自己的生命活力,将一切交予人类去创造,去开辟,于是我们拥有了道路,而道路又组成了交通,将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拉近了生产和生活的距离,为无趣的生活点缀了些许惬意休闲。交通为我们带来了如此之多,若是不能好好利用,岂不是对于自然的剥夺与践踏?
交通安全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种责任,它应该被真正在乎,真正记得。也许只是一瞬的松懈,危险也会乘虚而入,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感谢无数人前仆后继的探索,让人们感受到交通的强大与便捷。同时,我们也要珍爱自己,珍爱身边每一个人的生命,将人情味带到马路上去,让闪烁的红绿灯不只是摆设,而是一种信号,一种指引,点亮人们心中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