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交通安全,我们定是信口拈来:什么“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过马路左右看”“狭路相逢‘让’者胜”“酒后驾车,拿命赌博”等等,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做到了哪些?
过马路时,明明是红灯,可是我们只要看见有人过,我们就会跟着过去,理由是:他先过的,我只是学他。因为这一点,每年有多少人倒在了冰凉的车轮的下。还有备受争议的“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了一撮人就可以过了。这分明就是对生命的漠视!
就在前几天,我早上正在前往上学的路上,前方不远处就是我们庄的小胖,他正骑着那崭新的电动车,悠然的跑着。忽然一辆电摩托从我身边呼啸而过,速度异常之快。“嗵!”那辆电摩托装上了小胖,他们两个立刻就倒在了地上,车子带着他们向前滑出数米,我飞也似地骑到他们身边,问是怎么回事,骑电摩托的那个男人说:“我正在那里跑,那个小孩突然就往左拐,我来不及刹闸就和他撞在了一起。”我又问小胖是怎么回事,小胖说:“我一听后面有‘哼~’的声音我就慌了,我以为他要从右边过,就往左拐了一下。”我半天没说出话来,我只看到小胖的右臂烂了一大片,那个男子捂住胸口,面目表情显得十分痛苦,满地都是碎片,电摩托的前部破了一个大洞。那辆崭新的电动车也变的破烂不堪,挡风板烂掉了一半,车筐也歪向一边,骑起来的时候还一直有“吱吱”的声音。本来很高兴的两个人,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变得痛苦沮丧……
听哥哥说,上次就在他身上发生了一场车祸,当时他坐在公交车上,突然从前方拐出来一辆小轿车公交车司机为了躲避,往右猛地一拐,车身一下子就向一边倾倒,哥哥当时就坐在窗户旁,他从窗户里看到地面离自己越来越近,当时就吓傻了,车子倒下后,有人迅速打开了天窗大家才得以逃生。哥哥说那是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死亡是这么的近。
看着这一幕幕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听到一件件骇人听闻的事件,因为车祸而毁了一个美好的家庭的事,我已不是第一次、二次、三次听到了,我的一个同学就遭受了这样的磨难,本来一个富裕美满的家庭,因为一场车祸是他的爸爸离开了他,家里也变得冷清了。
现在我的心情很沉重,我们是怎么了?近年来,许多和交通事故有关的新词出现了,像“中国式过马路”“史前文明一万年”“横行霸道的新手车”“醉翁之意不在车,在乎酒后幻想也”······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案?说起来全是因为他们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心中没有交通安全的意识。一个超速了,一个本来遵守交通却因为心慌而向左拐,最终酿成了一场悲惨的灾难。我们国民整体的交通安全水平低下,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交通是过多发的国家,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倒在了车祸现场的血泊中,其中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仅仅几个月的小婴儿等各种各样无辜的人。
如今,走熟悉的马路上我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突然冲过来一辆车把我撞飞,我真的真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抱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遵守交通规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地走在马路上,幸福地走在人生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