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一分钟,在很多人的眼中,脑中根本没有引起重视,其实一分钟也往往决定着一个人一辈子的幸福,你相信吗?
在2000年10月21日,一个4岁的小女孩和邻家的小朋友在穿过马路时,被一辆违章的大货车卷入了了飞奔的轮下,在一声凄厉的刹车声中,小女孩邻家的小朋友当场当场死亡,成了又一个轮下之鬼,一个活泼泼的孩子,在一分钟之内,就从人间蒸发了,这个小女孩,在这短短的一分钟之内,这一辈子就在也不能站立起来,自由行走了。
这个小女孩就是生活在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庄上村的钱红艳,人们称她为“篮球女孩”。
为了让小红艳能够走路,恢复自由,她的爷爷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决定把她的身子插半个篮球里,让她用手拿着两块像电熨斗一样的木质“手垫”,这样,她就可以像蚯蚓一样“突、突、突”地向前蠕动。当遇到有上坡的地方,小红艳先用两块“木手垫”撑起身体,紧紧地抿住小嘴巴,脸憋得比关公还红,把身下的篮球用力“摆”上去,然后再使劲地往前“走”。从那时到现在,小红艳用童年最美好的时光磨烂了8个篮球,以后的路,还很长,她这一辈子幸福吗?
短短的一分钟,甚至几十秒,由于司机的大意,小红艳的掉以轻心,才酿成了这场人间悲剧。
这样的悲剧岂止小红艳一人。据资料显示,在2004年,我国有7000多名儿童被道路交通事故夺去了生命,有近30000名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受伤;有10万人在各类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其中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分别为2880人、2656人和1767人。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说明,“马路杀手”仍在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爱生命”并不应只是人们一句停留在口头的话语。我们应该时时注意安全,在交通路上,注意每一分钟的安全,就会幸福一辈子!
3交通安全伴我行
随着经济繁荣的发展,交通事业猛发达,车辆川流不息地在公路上行驶,交通事故时常走进我们的生活,直接面对,而无法回避。因此,交通安全,人人须知,而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记得有一个晚上,爸爸刚喝过酒,就准备坐摩托车回家,我和妈妈坐在爸爸驾驶的摩托车上,就在行驶过程中,一辆轿车开了过来,前面出现一个坑,由于爸爸的车速过快,来了一个急刹,就在那一刹那,爸爸把车龙头拐了一下,车子倒在地上了,当时,我可吓坏了,这是关系到我们一家人的生命安全呀!这次幸好没有出什么大事,只是我和爸爸的额头破了一点皮,妈妈的脚拐了一下,但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我懂得了酒后不能驾驶车辆,如果稍微有一点失误,就有可能丧失生命。
小朋友们,我们在玩耍的时候,千万不能到通行的公路边去玩,这样也会出现交通事故的,在我的印象中有这么一件事。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个四年级的学生在路边踢毽子,毽子掉在马路中间去了,她跑去捡,就在她玩得高兴的时候,一辆卡车迎面驶来,便毫不留情地从她身上压过去,就在这短暂的一刹那,她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可想,她现在已读四年级了,父母用自己的心血把她养大,最后却招来这样的结果,你说,这是一个人的命运吗?不是的,这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命运给每个人的待遇都相同的,这要看你自己怎样去面对,怎样去珍惜,交通安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作为一名即将小学毕业的学生,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学习交通有关知识,一定会让那些感到遗憾的事故一件件地消失。
交通安全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针对所有的人,它让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学习和遵守交通规则,做到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一去不返,它就像一只小小的贝壳,在大海中遨游,一路总是有一些坎坷。我们要敲响交通安全的警钟,永远铭记血的教训,学习交通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让生命之树矗立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