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带着无限的神往、带着无限的期盼、带着无限的热情,我读完这部着作。就在这么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一位不平凡的英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生动的描述了一批工人阶级的青年在一群地主的压迫下;在沙皇惨无人道的暴政下;在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这群年轻人蜕变了——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见识,炼就了刚毅顽强的性格,在革命当中,他们千锤百炼,从一批毫无秩序的反抗者,成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本书主要描述了保尔柯察金这位坚韧不拔的革命战士,以他为主线,叙述了苏联历史性的画面以及人民的艰苦生活。
谈论起保尔,我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他是一位战士,真正的战士,一个值得敬佩的战士!当他受了重伤,不得不退出战场之际,却在后方坚持做后勤工作。当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后。他依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党的热爱、对社会的热爱。他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忙下,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暴风雨所诞生的》。
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不禁陷入了思索:我们生活在一个丰衣足食、没有战乱的年代。但我们却缺少保尔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有很多人,因为一次巨大的打击、挫折,而放弃了人生的期望,离开了期望的曙光,一生终碌碌无为,更甚者竟自暴自弃。
人生就是一条曲折、坎坷的路。在人生旅途的过程中,可能会遭受重重困难:要去应对失败的打击、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咱们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坚持不懈的伟人:潜心学画的唐伯虎;弃佛从文的陆羽;忍辱苦读书的陈平;警枕励志的司马光;闭门苦读的万斯同;拜师谦学的叶天士;放牛读书的朱元璋......无一不体现出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美德。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自己的梦想,有着坚持不懈的品格和优良的素质,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被不幸所打败。才能在熊熊烈火当中“浴火重生”,才能充实自己,去迎接完美的明天!
#507454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6 #507454 How to make a reading notes 6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的精神粮食,是我们通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还是我们的指明灯。
我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一遇到点小困难便放弃,直到去年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
我被书中故事情节所吸引,被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折服。我从书中学到了很多。里面所有的人物都让我很难忘,如沉着干练的朱赫来、温柔善良大方的丽达、心疼弟弟的阿尔焦姆、善良的达雅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主人公保尔了。保尔经受过许多挫折,可他都坚强的挺了过来,一次次地与命运抗争。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这些精神和品质让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古筝学习。我从一年级开始学习古筝,至今已学了七年有余。期间我曾想过无数次放弃,可最终我都坚持了下来。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次。
学了这么久,我不想学了!那时我已到九级,却仍生出了这种放弃的想法。“学琴多累啊,每天都得在繁重的课业中挤出一点时间来练琴,我都学了这么久了,我不想再学了!”我不满地对母亲埋怨着。母亲很平静,对我说:“都坚持了这么久了,眼看着马上就要突破十级大关了,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会儿呢?你最近不是在看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想想主人公保尔,你就没什么想法吗?”母亲的话语如同一声惊雷,炸响在我心里。是呀,保尔遇到了那么多挫折,他都不放弃,我怎么能因为这一点点小事就放弃呢?想到这儿,我眼前豁然明亮起来,沉下心,专心开始练琴。
经过了那一次的考验,我再也没有产生放弃的念头,如今我已考过了十级。这正是保尔那钢铁般的意志激励了我!我要向他学习!
这便是书的益处所在了,激励人,鼓舞人,让人受益良多!生活中像保尔一样的人有很多,我们也应该培养出如钢如铁般的品质,让精神不灭,品质不死,钢铁不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