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又一次捧起了《西游记》这部经典之作,享受这份文化大餐。在我心中,孙悟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看到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我为他捏了一把汗;读到他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时,我仿佛也感受到了那份孤独与痛苦;后来,他被唐僧解救,和猪八戒、沙和尚一起历经磨难,降妖伏魔,最后终于修成正果,取得真经。放下《西游记》的那一瞬,我的心中感慨万千。
孙悟空是正义的化身,一路上,正是因为有了他,那些妖怪才闻风丧胆。他忠心耿耿地保护师傅西天取经,虽然在取经的道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偶尔也会耍耍小脾气,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身上的责任,即使师傅责骂他,误会他,甚至赶走他,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再大的风浪,心中有一份信念,仍有希望到达成功的彼岸;再高的山峰,心怀一份憧憬,仍有可能攀越险峻的山顶。人生路,不就是一条打怪的西游之路吗?成长路上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就像书中大大小小的妖怪,需要我们用勇敢与智慧战胜它们。
记得我上一年级的那年暑假,我非要拉着爸爸教我学骑自行车。一开始我信心十足,推上小自行车就想骑。谁知我还没站稳,自行车就摔倒了,压到我的脚面,疼得我哇哇直叫。这下我不敢轻举妄动了,央求爸爸帮我扶稳自行车,我才小心翼翼地坐上去。我双脚踩着踏板,心扑通扑通地跳着,仿佛我一张嘴它就会跳出来似的。我不时地回头看爸爸,生怕他松手,不一会儿汗水就像无数蚂蚁一样爬满我的脊背,天哪!原来骑自行车这么累呀!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居然放开了手,我顿时手忙脚乱,顷刻间连车带人一股脑儿摔得稀里哗啦,手上脚上的皮都磨破了!我疼得龇牙咧嘴,好不容易站起来后,我再也不想骑自行车了。正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孙悟空的影子出现在我的眼前,他似乎正嘲笑我:“遇到这么点困难就受不了,还算什么男子汉?真让俺老孙看不起你!”不知怎么的,一股神奇的力量支撑着我,扶起自行车,我又开始练习。我向爸爸“取经”,他告诉我注意力要集中,认真盯着前方,双手控制好前进的方向,车身稍微向右倾,尽量保持平衡。除了这些要领,还要记住三个字“不怕摔”,总想着放弃,是学不会骑车的。我重重地点点头,就这样,我摔倒了再爬起来,再摔,再起来……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艰苦练习后,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因为坚持,我成功了。
未来的人生旅途中,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孙悟空的那种坚持、不服输的精神成了我的信仰,它指引着我,让我“斗罢艰险又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