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及收获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内容精彩无比,情节引人入胜。很小的时候,我就读过《西游记》的简化本,这个寒假里,我捧起这本名著的原文认真地读了一遍,再次为作者奇幻的想象和精彩的描写而叹服。读罢,这本书也给我很多的启发。
《西游记》讲的是一个五人团队历经千难万险、一路斩妖除魔前往佛教圣地“西天”取经的故事。这个团队组合非常有趣,队长唐僧,他心地善良,信念坚定,一心向佛,但是有时对好坏没有正确的认知。大师兄孙悟空,本领高超,会七十二般变化,是团队的武力担当,但是过于自信,不太注重与团队其他成员协作,一路上与他人产生了很多误会。二师兄猪八戒,心宽体胖,心直口快,本领不太强,但风趣幽默,是团队的搞笑担当。三师弟沙僧,任劳任怨,一路上默默无闻地挑着行李,没有惊天的贡献,但也不可或缺,是团队的生活部长。团队里还有一个成员白龙马,他是唐僧的坐骑,主要任务是驼着唐僧,也非常重要。
取经路上,到处是天险和妖怪,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重磨难,终于到了西天。他们在困难面前,有过合作,也有很多分歧,好多次差点因为争吵导致团队散伙,导致取经工作半途而废。孙悟空作为团队最厉害的成员,在克服困难中表现出色,但是却不太注重与其他人的沟通协作,给取经过程造成了不利影响,多走了一些弯路。例如,在“三打白骨精”这一章里,孙悟空火眼金睛,先后识破了路上的女孩、老婆婆和老公公都是白骨精变的,一心想要除妖,不听唐僧的劝阻,直接把他们一个个打死,让唐僧非常生气,认为孙悟空没有慈悲之心,一怒之下把他赶回了花果山。
掩卷而思,如果孙悟空能够有多一点的团队精神,愿意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在发现妖怪后能反复与唐僧解释,得到唐僧和师弟们的理解支持,或者等到妖怪露出马脚,再打死或抓住,效果岂不是更好?这既不会让师傅和师弟们对他产生误会,也能将妖怪制服,团队团结一致,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生活中,我们要注重与他人的沟通协作,做愿意沟通、善于沟通的人。而我,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教训。记得一次运动会上,我和几个同学组队参加跑步接力赛,在训练时,我一直在练习个人速度,其他同学练习交接棒时,我不以为然,认为这种小事不用练,只要速度快就行。没想到,后来正式比赛时,我跑步速度确实很快,但交接棒时,棒子没交稳掉在了地上,影响了好几秒的时间,最终我们队获得第二名,与第一只相差一秒。事后,我后悔不已。
个人的能力很重要,但很多事情需要发挥好团队的作用。据资料记载,最近三十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里,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获奖的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这说明团队合作比个人获得成功的概率更高。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棵强壮的大树,同时与其他人多沟通协作,共同形成造福人类的一片树林吧!
#171036《西游记》读书笔记收获6 #171036 Journey to the West "Reading and harvest 6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和孙悟空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故事有很多个回合,但是看到里面“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借芭蕉扇”等等片段的时候,我看的十分紧张,完全被生动的故事情节,形象的人物描写所吸引,看的我一会大笑,一会生气,有时候真想自己就变成孙悟空去说服那个糊涂的师傅,所以不一会就看完了全书。看了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就是:无论在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在学习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它。
就像有一段“三借芭蕉扇”中的唐僧师徒要过熊熊的火焰山时,山上的火太大了,根本无法走过去,于是,孙悟空勇敢地去问铁扇公主借芭蕉扇,虽然每一次都被无情地扇走,但是悟空他永不放弃,连续三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借到了芭蕉扇,才让师徒四人平安地走过了火焰山。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在做数学动脑筋题目的时候,我做了2次都没有做出来,我心想:还是别做了,明天实在不行去问问同学吧!正当我闪现这个念头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了《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很多故事情节,嘴里小声说着“不能放弃。”于是我又连续做了两遍,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原来并不是那么难。
我喜欢《西游记》这本书,因为它教会了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努力,要专心,不能选择放弃,要有勇于克服的精神,也希望很多同学都能和我一样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