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老人举起大鱼叉,向马林鱼刺去,马林鱼狠狠的挣扎着”这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中一个情景。
书中,海明威塑造了一个著名的硬汉形象圣地亚哥。这位硬汉老人是一位资深的老渔民,他独自出海捕鱼,连续84日未归。在这84天中,老人历经艰险与一条大马林鱼搏斗,在成功捕获马林鱼后又面临一群鲨鱼的攻击,老人一直搏斗到马林鱼只剩下一副骨架,虽然最终一无所获,老人依然坚定高傲的归来
老人失败了吗?没有,因为他没有放弃,永不言败!生活中,失败和成功随处可见,但是面对成功和失败,尤其是失败时的态度却不相同。许多人往往在失败面前不堪一击,轻言放弃,素不知失败乃成功之母。
就像澳大利亚著名演说家尼克。胡哲一样,他虽然天生是一个“没有四肢的生命”的人,上学时其他同学可以正常写字画画,他只能用两个脚趾头夹住笔写写画画,他也一次次的哭泣、不愿意上学,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和他自己的努力下,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他终于可以用两个脚趾头实现和其他同学一样的正常学习,同样他也克服了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最终成为了一个全世著名的励志演说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了很多国家许许多多追逐梦想的人,树立从失败中战胜自我的信心和勇气,最终走向各自的成功。
掩上书本,我久久不能平静,想起了自己平时在困难面前的表现。记得刚开始上篮球训练课时,教练要求我们练习三步上篮,我练了几次总是不对,看着教练严厉的眼神和其他学员优异的表现,我开始慌乱,心里打起了了小九九:我是不是本身就比别人差啦?我是不是就是练不好了?我一边想一边拍着篮球,越想越生气,愤怒地把篮球扔到一边。篮球咕蹦蹦跳跳噜噜滚到墙角,砰砰的声音回荡在球馆,像是在嘲笑我:范书泽、你是个失败者,你这么容易就放弃,你是一个懦夫眼泪开始在我的眼眶内打转,我忍不住就蹲在了地上抽泣,任由教练和同学安慰我,鼓励我,我也不作回答,就这样结束了我那天的训练。
想想真是惭愧,像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时常发生。比如在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会呆呆的坐着,脑子里就有两个天使在打架,一个懒惰天使说“范书泽,题目做不来又没关系的,先去玩耍吧”;一个好学天使说“书泽,再仔细看看题目,坚持下去,你肯定能战胜困难”,在这种纠结的情绪下,我经常选择放
在困难面前,我的半途而废和圣地亚哥老人的坚持不懈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老人84天的坚持,最终拖回一副空空骨架,但他坚持着,没有放弃,所以虽然失败归来却依然受人尊重。和他相比,我的这些困难算什么?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书中的这位圣地亚哥老人一定会陪伴着我做任何事情,至始至终,永不言败!
#794142阅读名著《老人与海》读书笔记6 #794142 Read the masterpiece "Old ManReading with the Sea 6
望向茫茫的大海,波涛汹涌的海浪,一望无际的天空,我便想起《老人与海》中,桑提亚歌执着追求的精神。
《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了古巴老渔夫桑提亚歌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这条鱼拖着船,在海上走了三天三夜才停下来,老人把它杀死绑在船的一边,但在归程中不幸遭到鲨鱼袭击,最后只剩下鱼头、鱼尾和脊骨。
桑提亚歌年轻时非常出色,强壮有力,但在晚年,妻子去世后,独自住在海边简陋的茅棚里。他的晚年生活即使痛苦、悲惨,但他执着追求的精神又让他充满活力。他每天起早贪黑的去捕鱼,不为别的,只想在无趣、凄凉的晚年中增添一丝乐趣罢了。“一个人生来并不是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因为桑提亚歌生活的信念,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念与执着的追求,桑提亚歌才能在一次次失败和命运的打击中站起来,重新战斗!
无独有偶。著名的居里夫人,为了实现找到镭的理想,在数千吨沥青中寻找镭的踪影,不分昼夜的工作,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因为她执着的追求梦想,追求使她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终于在不知都少个昼夜中,她终于炼出了一克的纯净镭,使人类在科技发展史上又进了一步。
执着追求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意志,它可以使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更踏实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