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运动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正如“五·四”运动是大革命的准备一样。七十四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当代青年翻阅那段历史时,依旧忍不住热血沸腾。
当刺耳的防空警报在冰城的上空再次划破天际时;
当日本不再把洗清自己过去的罪过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时;
当十三亿乃至更多的华人早已对历史感觉麻木而依旧将大把的人民币换成日元扔给当年的恶魔时,
觉醒吧!国人们,觉醒吧!七十四年前的伟大运动依然在头脑中回访,七十四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口号依然在耳中回响!世界的震惊和敌人的害怕依然是我们的骄傲,国人的觉醒和爱国热忱的重燃依然是我们的重任!当代青年肩负着与当年几乎相同的历史使命,那就是振兴我们伟大的祖国,让这条东方巨龙腾空而起傲视天下,让这头东方雄狮不再为蝼蚁所欺!新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由互相制约而带来的和平会形成定式,居安思危的观念也不是人们口中的杞人忧天!认清国际形势将会是我们理应学会的首要知识,热情自信将会是我们手中对外最强有力的武器!
历史的无法忘记造就了一场伟大的运动,而这场伟大的运动将会造就出一代又一代历史所无法忘记的青年。国外亡我的敌对势力依然不死,台湾的统一路程也是荆棘重重,日本政府的态度早已让我们忍无可忍!我们即将成为又一代历史所无法忘记的青年,而为了那一天,同胞们,让我们牢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让我们对敌人们大喊:“你们的努力是无可争议的徒劳!”
让我们对台湾同胞大喊:“回到母亲的怀抱中来吧!”
让我们对日本右翼势力大喊:“灭亡你们的不只是中国,还有那洗脱不了的罪恶和那无法改变的历史!”
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高唱着“和平”与“发展”,在这七十九周年的纪念日,手挽手共同走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