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全体教职员工、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明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的纪念日,所以,在今天的向国旗致敬仪式上,我要为大家讲话的题目是: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爱国。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能经历民族受到屈辱的那段历史,也没有经历过战火的洗礼,经常会被认为是爱国情怀积淀不够,甚至有人会认为我们缺少淋漓尽致表达爱国情怀的机会。其实,爱国的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浴血奋战、抵抗外侮是爱国;奔走呼号、救民水火是爱国;锐意改革、富国强民是爱国;维护稳定、科学发展是爱国。同样,做好自己的事也是爱国!
“做好自己的事”,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事”。作为教师,教书育人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是我们的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是我们的祈愿,真正使自己成为每一个孩子成长路上的贵人更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只有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事,才有可能托起共和国未来的希望!作为学生,读书做人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创造就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任务,我们只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从升国旗时严肃认真、遇到老师主动问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丢乱扔这些小事做起,我们才有可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我们才有可能为国家、为民族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同志们、同学们,湘一芙蓉第二中学挂牌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以来,我耳闻目睹了学校的许多变化:从教研活动的热火朝天到课堂教学的井然有序,从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到学生进校的文明礼貌,从后勤服务的快速周到到中午就餐的严整规范,我们惊喜的发现:教师们的工作热情高了,责任感强了;学生们迟到、横穿马路、骑车逆行的现象少了,讲文明、讲礼貌、爱学习、爱卫生的同学多了。这一切的变化,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你们潜心做好自己的事的结果,你们理应享受最热烈的掌声!
同志们、同学们,开学一个月来,我们虽然在“做好自己的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须努力,要用一种更积极、更有效的方式来“做好自己的事”。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做好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每个人的努力汇聚起来,必将催开学校的繁荣之花,必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
同志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把湘一芙蓉第二中学办成三湘一流、人民满意的优质公办初中,以此来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