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运时作文
以前没有想过自己会跟春运联系在一起,如今却两年都参加了,如果站在以前的我的角度,想想真的挺奇妙的,不过站在现在角度出发,一切都理所当然。不止一个人问过我,为什么上一年已参加过春运今年又参加?我自己也想过,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参加春运列车员作为一种勤工助学途径对我而言是有必要的,而且这个活动由学校参与,可信度强;第二是参加春运是有意义的,它不仅提供一个舞台给我锻炼社会实践的能力,让我从学校的象牙塔中走出来接触一下真实的社会,而且可以服务社会,尤其是为远方回家的人们提供服务。利人而利己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不变的追求,很多人一年都在外打拼,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春节到来时能回家过一个好年,见见年迈的父母,看看长大的儿女,全家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一起迎接新的希望、新的开始,那是多么温馨之事,那是中国人共有的家庭观念,中国人把它凝聚成回家,春运就来临了。火车的乘务员,以及乘警、司机等,都应该是想回家过年的,但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有可能很多年在别人倒数着新年脚步到来的时候,他们却离自己父母、妻儿很远很远,他们是不容易的。我们作为春运的学生工,体验一下思家感觉,也许会令我们更加珍惜自己家庭。
我父母是很赞同我参加这个活动的,不过他们也希望我能多一点回家,虽然他们嘴上没说,有时候还会讲:“你回家做什么呢?赚点钱体验一下生活也好!”但是,每次我回家时,他们总有一种流露脸上的喜悦,吃饭时会把一些肉夹到我碗中,其实我都看出来了。所以,如果出车回来有较多的休息时间,我都尽量回家。
如果不是参加春运列车员,我可能至今也没有乘过火车,没有出过广东省,没有见过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没有看过崇山峻岭,还有那铁路沿边村庄的落后。我也不知道那算不算村庄,因为他们落居很分散,很多都是在山脚,土地很少水分,树木是萧条的。当火车停下时,铁路沿边的人们会对旅客售卖一些东西,大多少级是食品。这次去重庆我见过一位母亲和一个小女孩拿着一根很长的竹竿,上面穿过剪了半个的塑料瓶,放上一些鸡蛋,一块钱一个,这样伸到旅客的窗前,卖给乘客。一开始我还不知道他们干什么,觉得很奇怪,撑着竹竿,上边放着鸡蛋,后来才发现是卖给乘客的。不知为什么,我看着这种情境,有一种莫名的悲哀,尤其是看到那个小女孩,也许她还没读书,也许她没见过电脑,也许她也不知道卖鸡蛋的真正含义,但是她可能知道她需要这样做,因为她妈妈是这样做的。对比生活在广州的小孩子,那种差距是多么大。除了那个母女俩,还有很多人这样卖鸡蛋,不过我见到的都是一些妇女、儿童和一些老人。我国的不平衡发展、我国的贫富差距在铁路线上也能略见一斑。
在火车上能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时候他们会问你是不是实习生,我总会回答自己是大学生,他们总会有点诧异。不过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是个实习生,是在社会生活的实习生,通过春运这个实践舞台实习生活。
这次出车是跟自己学校华师学生在一起,有时候觉得人是那么奇妙,本来大家都不认识的,但是由于春运的安排,大家走在一起相逢相识,不需要太多的交谈就能熟悉起来,这可能跟火车这个特定的空间、春运这个特定的时间有关。大家一起组成一个车班就是一种缘分。
在两年出车的实践中,我严格遵守车队纪律,真诚服务乘客,上一年出车西安,今年夜走汉口,还套跑了株洲,做过餐车服务员,车厢的乘务员,上一年还担任了秦张线秦四组小组长。
总而言之,两年服务春运实践活动真的令我我受益匪浅,提高了我社会实践的能力,培养了我服务社会的意识,还有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当然作为一项勤工助学活动也减轻了我家庭负担。
下一年春运我还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