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列车作文1500字
春来了。
一眼望去不见尽头,只觉着一股香气扑鼻而来。秉着一股劲儿,让人感到清幽与甜美。
我是上车前在姥姥家摘的花儿。花儿质朴,没有雪梨那般亮丽,不如郁金香绽放得浓郁,更比不上玫瑰那样鲜艳夺目,但我仍是对它情有独钟。
刹那间,窗外又下起了点点细雨,不觉让人心旷神怡。正如韩愈诗中所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那雨脚儿轻轻地走过大地,留下了春的痕迹。只是远处迷蒙着几座高楼大厦,我却不知即将穿过此座城市的集市,可能那里繁华、炫目,但我却无心留恋。
坐在我隔壁车厢里的,是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他们的儿女。看得出来,他们才上小学,还是很天真烂漫。
只见他们有说有笑,一会儿猜拳,一会儿又打起了哑谜。我只是偶然间隐隐约约听到了他们谈起笑口常开这个成语,便心中一愣。又想到孩童们那如雪花般纯洁的心灵,愉快的童年必将会使他们喜不自胜。看罢,我竟情不自禁地上前和他们打起了招呼,以至像我这样一个“近乎成熟”的人都显得十分羞涩。但出人意料的,孩子们却并没有显得那么腼腆,而是邀我一同玩耍。“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铮。”我这才明白这句诗的真谛。……
向山间走去,景色愈发迷人,让人沉醉。一棵棵耸立的树木,就像驻守边关的将士伫立在山腰间,连腰杆儿也挺得笔直。但在细细欣赏之下,又不失柔嫩与鲜美。鸟儿也从这里飞过,她们叽叽喳喳,愉快地歌唱,仿佛在用歌声提醒着熟睡的人们,美好的春天即将到来。就连那害羞的小燕子也从北方飞来,成群结队,像是赶集似的。
此情此景,很快我便想起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的精彩片段:“夷陵之战,吴国大都督陆逊火烧连营六百里,大败刘备。刘备狼狈而逃,陆逊追赶不舍,多得丞相诸葛亮搭八卦阵相救,困陆逊于阵中,方得脱身。而陆逊却苦于不知此阵的解法,在此停驻多日。幸得诸葛亮岳父黄承彦老先生搭救,才保全性命。于是陆逊对其万分感激,从此也对诸葛亮和蜀汉有了敬佩之情。”
看我如此迷恋,哪知这些孩童的内心,也早已和我一起飞向那蔚蓝的天空。我不忍唤醒他们,可那小儿子好像比谁都机灵,马上便把他的小嘴巴嘟到我的耳边,说要给我看一个秘密。我不说话,只是笑了笑。就当我还在内心揣摩这到底会是什么时,一盆松软的泥土顿然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孩子就是孩子啊,把泥土也当做宝贝。”我心里暗想。
“这是我爷爷让我从老家给捎回来的,他说这是家乡风味,亲情淳朴之间最美好的见证。”孩子欢快地说,:“我会把他带回家,放在我的书房里,好好保管。我会让我的小伙伴们知道,这是我爷爷送给我的礼物。”
“那为什么泥土里不长些什么呢?让人看着空乏。”小女儿抢着说。
“那你就得问爷爷呀。”
“爷爷不在,我就得问哥哥。难不成是你将这盆里的花给偷了吗?”
……
两个孩子争得是面红耳赤。
我寻思了许久,犹豫了好一会儿,最终决定将我那朵“珍贵”的花送给他们。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将我那朵花插进盆里的时候,孩子们是多么的高兴,脸上露出了多么欣喜的笑容。
再向窗外看去,我们已经到了山顶,准备下坡。满眼桃花盛开,一片桃红柳绿,仿佛处在世外桃源之中。白居易说的对,“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也只有在山顶才能欣赏到真正的世外美景。
其实那朵花儿对我意义十分重大,是我的姥姥送给我的。正如那对孩童所言,我的姥姥也对我说过,这朵花是她与我之间亲情的见证。我深深地明白,花儿是属于每个人的,更是属于孩子们的,它会让每个人的心田里充满阳光,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也这才懂得,无论怎样成长,每个人内心的深处都还是一个天真灿烂的儿童。
正因如此,我才将花儿送给孩子们。我知道,一朵无私的花能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
春来了。春是无私的,春是乐于奉献的,春又是温暖的。希望如同我搭乘的这座列车一般,春天会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照亮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