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崇敬的心情,带着无比的耐心,终于把伟大的著作《共产党宣言》读完了。把这三万多字的历史巨作读完,感觉挺累的。因为这是一本理论性较强的作品,很难做到一目十行,所以必须一字一句好好的研读。但是读后却受益良多,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的伟大。正如列宁所说,“这部篇幅不大的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
这部有着深刻历史意义的宣言,不仅对当时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对立和斗争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在书中,句句发人深省且深入问题重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部心血,即使是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对我们分析和理解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仍旧有着深刻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前言中开篇第一句,“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所讲的正是当时欧洲社会的普遍情况,所以正文的第一部分,马克思和恩格斯便对“资产者和无产者”进行了分析讨论。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此作出了科学而理性的分析,任何的时代都有对立阶级的存在:自由民和奴隶、贵族和平民、领主和农奴、行会师傅和帮工。不论时代差异和阶级差别,他们都有共同的属性——压迫者和被压迫者。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社会各阶层以及政治经济情况的实地考察和详细分析,向后人展现了一幅清晰真实的社会现状图。所以我认为对于每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和立志为社会主义奋斗的人而言,了解它是十分必要的。并且,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社会问题的客观性研究和描述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也是我看完这本书所学习到的一个重要的心得体会。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客观地分析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同时,还肯定了资产阶级的历史积极性。资产阶级对于近代社会的促动作用,无疑是应当肯定的。这是一种严谨客观的学术态度。故在我们今后的学习或是生活中,都应当尊重历史,尊重事实。
《共产党宣言》的第二部分,着重分析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文中的话语言简意赅,掷地有声:“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这些我印象深刻的经典语句,通过严谨的分析,详细的阐述,宣言让世界上各国无产阶级看到资产阶级本质和弊端,明确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为自身乃至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实现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的第三部分,主要分析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在本章节中,马克思主要是批评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的社会主义,包括有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者一一分析了这些假的社会主义产生的原因,深刻地揭露了它们是实质是和旧的阶级关系分不开的。马克思严厉地批判了前面两种假社会主义,辨证科学地分析了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肯定了它革命性的一面,同时也批判了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揭露假的社会主义,有利于无产阶级人士找到正确的无产阶级组织,真正发挥出无产阶级的力量来进行革命。同时也披露了一切旧势力想通过欺骗的手段来获取民意是行不通的,一切旧的,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都将被取代,资产阶级已经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最终也将被取代。
《共产党宣言》的第四部分,主要说明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马克思阐明了“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的革命态度。论证了无产阶级必将取代资产阶级的历史趋势,阐述了共产党人必须通过暴力革命的方法来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共产党人的斗争策略,为无产阶级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在最后,宣言庄严地宣告:“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纵观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总是从野蛮一路走来。资产阶级的发家史,也是一部我们无产阶级的血泪史。资产阶级正是在通过建立海外殖民地和在国内的圈地运动,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然而,在资产阶级的发展过程中,斗争仍在继续,因为矛盾始终存在。这个矛盾,就是因为资产阶级无情的占有工人的剩余价值。在《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现在的一个半世纪多的时间里,人类历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生产力的长足发展和工人阶级的不懈斗争,当代社会经济结构和工人阶级的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60多年后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昂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以“三个代表”的先进思想,迎接着世界变局的挑战……特别是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我,加入光荣的共产党后,更能体会到党的强大及伟大。
从《共产党宣言》到“三个代表”,浓缩了160多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显示着中国共产党91年奋斗发展的辉煌。
91年旗帜高扬,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再到国家富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91年与时俱进,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照亮征途,指引方向。91年来,《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火在中华大地始终高高擎起,指引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当我们以历史的目光洞察91年风风雨雨,回顾中华民族顽强奋起的历程,必然发现一个坚强的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必然发现一个伟大的思想灯塔——马克思主义。
在当今社会,认识和理解真正的共产主义,是十分必要的。虽然我们身处在社会主义社会,但是却不一定了解真实的共产主义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经常是道听途说,甚至有三人成虎之势。阅读共产主义的理论文本,在今天仍旧是必要和必需的。不管是抱着怎样的政治信仰与价值观,身处于社会主义社会,身处于21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并存的今天,这一切都不会过时。当然,对于共产主义我的理解还是挺粗浅的。我会在日后,课下更多地阅读关于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书籍,充实自己头脑中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