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流浪的心在安静的港湾再也呆不住了,就像笼子里的鸟儿 ,虽然有吃有喝,却总是向往蓝天、白云一样,我决定一个人做一次远行
今年,我刚刚十八岁。临行前的夜晚,我不住祈祷:愿我旅途顺利。
远行的目的地是长沙市,望着眼前熟悉的街道,想着不久将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心中有一丝兴奋,也有一丝莫名的恐惧。
终于上了火车,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火车上有着永远也看不完的风景,我竟然不知道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年仅十六七岁的小女孩。是她那声甜甜的且略带一丝颤抖的声音:“大姐姐,你一个人吗?”把我的眼光拉向了她。我惊讶于她的瘦小。这张脸一点也不红润,似乎隐藏着一种更深更多的东西。她一定很不一般,直觉这样告诉我。
“是的,我想一个人出来走走。”我笑着回答她。她没有再说话,低下头去拨弄她的手指。过了一会儿,她又抬起头来望着我,似乎想说点儿什么,可一切都化成了她脸上真诚的笑容。也不知是为什么,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欲望,想了解这个才年仅十四岁的小女孩。可每当望到她时,我总是开不了口。“萍水相逢也是缘”我低声吟诵着这句话。她忽然把脸转向我,说:“大姐姐,我们很有缘吧。”我说:“当然啦。”她好高兴,打开话匣子就与我滔滔不绝地谈论起来。她说她是个农村女孩,可却向往外面的世界。她还告诉我她看过好多好多的书,也向我请教着一个个难题。
经过这次谈话,我再一次惊讶于她的博学。在我眼里,一个农村女孩应该是只知怎样种菜、怎样生火的。可现在我感到心灵有一丝无奈的苦楚,原来自己竟也如此平凡。
火车上的日子,是我最温馨、最愉快的日子。我读懂了一个纯洁、善良的女孩的心。白天,她给我念文章;晚上,她替我赶蚊子。女孩的心感动了我的心。
要下车了,我才问出了那个一直憋在心里的问题:“你到那儿干什么去?”“打工。”火车启动了,留下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顷刻间,泪水沾满了我的脸。同是远行,同是女孩,一个是漫无目的,一个却是带着生活的担子。远行,不只是一种心的解脱,而更应该是一种对生活的追求。远行,不是舒适,而更应该是苦难。
第一次远行,有缘结识那个可爱的女孩,有幸懂得“远行”的真正涵义。我想,我还要远行,但不仅仅是远涉异地,而是更多地在生活的道路上跋涉,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去经受苦难。“远行”,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