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沁何芳》
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移用了欧阳修《醉翁亭记》中的“有亭翼然”。有人借鉴化用了“泻出于两峰之间”。贾宝玉根据情境,创造了“沁芳”一词。
匾额与对联,是园林的点睛之笔。撇开作者的深意,平心而论,单看题名,三个名称各有各的精彩。“翼然”来自于大家名篇,强调了亭子的灵巧飞扬,富有文人气质。“泻玉”铮然有声,让人想见流泉的晶莹剔透、气韵生动,想见苏轼的《醉翁操》:“琅然,清圆,谁弹?响空山。”而“沁芳”,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暗含元妃的美德与恩泽,蕴藉含蓄。大观园是女儿国,一切青春的生命在这里融合、汇聚,“沁芳”,是必然的选择。
在文学史上成功地借鉴化用的例子,不胜枚举。王勃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即是对南北朝文学家庾信“落花与芝盖齐飞,杨柳共春旗一色”的化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苏州的沧浪亭,更是直接撷取屈原的“沧浪之水情兮,可以濯我缨”,体现了操守高洁的主题。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璀璨光华,无论是直接移用,或是借鉴化用,或是根据情景创新,都是在传承中的发展,关键在于运用得宜。没有香草美人喻美德的传统,“沁芳”也就少了一点深厚的意蕴。
中国是一个雍容典雅的国度,我们曾有过世界上最灿烂的诗篇。这种诗礼文化,浸润了一代代读书人甚至是平头百姓,化成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言行准则。传统文化熏陶下的君子之风,在同老一辈人的交往中,在大型历史连续剧《觉醒年代》里,可以窥见一二。你不能不为先辈们的坦荡胸襟与体贴周到动容。“沁”,是吸纳,是渗出。没有传统文化的传承、浸润,何谈散发着馨香的品格渗出?
这些年,传统文化得到了有识之士的重视,疫情中“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运用,触动了人们心底那一根最美的弦。张艺谋揉传统美学为一炉的冬奥会开幕式,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然而,我们不能不看到,匆匆行走的脚步,网络世界的喧哗,让我们丢弃了多少内心的繁华?急功近利,焦躁的情绪充斥互联网,每一个新闻事件,都能激起汹涌的浪花。关于教材的讨论,有人断章取义怒斥曹文轩,有人移花接木揭发汪曾祺,有人甚至能在《岳阳楼记》中寻觅到移出课本的理由。试问,你可曾对那些经典作品细细地品读?
文化是浸润,是吸纳,是静水流深。孟子曰:“充实之谓美,充实而光辉之谓大”。中华文化是一个精美的大观园,古为今用,不管是如何运用,首先,请让我们细细吸纳它的芬芳,在吸收传承中,让它吐露出恒久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