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放开
无论创作什么样体裁的文学作品,都需要创作主体具有轻松自由、无所顾忌、敞开心扉地去选材、构思和运笔,这样才能充分全面地反映各方面的社会生活,才能深刻地揭示社会的各种矛盾,才能勇于揭露百姓们生活中的疾苦和存在的问题,才能坦然地表达作者心灵深处的真实感情。写作散文尤应如此。因为散文自身有着自由随意、汪洋恣肆、放浪不羁的文体特征,它最能自由地反映客观世界和创作主体的心灵世界。
然而在过去“左”的思想肆虐年代,人们的观念受着“左”的思想严重禁锢和各种条条框框的严格限制,都不敢说真话表真情。在那个年代,作家们同样不敢敞开思想放开手笔真实地反映现实社会生活和个人的心灵世界,只能违心地歌颂虚假的光明,违心地歌功颂德,于是就产生一批虚伪的文学、百姓们读之而摇头的文学。而今斗转星移,社会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实施之后,社会的民主进程普遍加快了,自由度大为增强了,人们可以敞开思想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心声了,这种和谐社会自然也为文学创作的自由提供了不曾有过的历史机缘。
就散文创作而言,自粉碎“四人帮”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即呈现从未有过的繁荣景况,这当然是散文的幸事。散文创作的繁荣,主要表现为:参与散文写作的人益多,创作出的散文作品数量益多,专门发表散文作品的刊物益多,散文的形式也花样繁多,散文作品中也多有创作主体的真情实感。以上说的“五多”,确实能反映散文创作的繁荣景象,而这种景象确实又是前所未有的。但也必须看到,在散文创作的繁荣中也确实存在着明显值得人们深刻思考的问题。新时期创作出的散文作品的数量很多,可是在这很多的数量中,多数作品则是演绎历史事件和人物,描写山水园林、名胜古迹,回忆个人往事和叙写身边琐事,抒写亲情友情和市井轶闻等。总之,写历史写游历写世俗写琐事的居多,而对百姓们对现实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以及民众生活中的疾苦揭示得不够,反映得不够。这样,我们的散文所写和百姓们所想就存在着相当的距离。同时,在这些散文中,对当今时代最深刻的思想成果和理想智慧却缺乏体现,对时代和民族的灵魂状态也缺乏慎密思考,尤其是创作主体对自己心里最底层的感受缺乏坦诚真实的倾泻。看了这样的散文后,总觉得没分量、不到位、不够劲,没写出应该写的东西,没说出人们想说的话。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来想去,还是在写作人的认识上、观念上、心理上。一句话,就是写作人还没有把自己完全放开。
作者没有把自己完全放开,就是心里还有顾忌,还受束缚。这是多年来“左”的思想和条条框框的禁锢所留下的后遗症。比如:揭露民生存在的问题和百姓的生活疾苦,揭示当代人的生存困境和精神饥渴,就担心被说是歪曲现实、对现实不满;倾泻内心深处真实的感受,就担心有损自己的尊严,被人说三到四地讥讽或看不起。这都是没有把自己完全放开的原因,这种想法与我们所处的时代也很不相谐,整个社会放开了,给人们享受充分的民主自由,可是个人的思想观念还被自己束缚着,这怎么能写出社会和民众所需要所满意的好文章呢?看过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同志在一篇文章中说过这样的话:“我一向认为,精于权术,城府深藏,把自己包得严严的,面部肌肉擅长阿谀,却丧了大笑的功能,‘成熟’得滴水不漏的人,是不大可能写出好散文的。”雷达同志的这番话说得太准确、太精辟了。我也认为,那种习惯正襟危坐,四平八稳,一本正经,总是好“装”的人,一提起笔来写作总是顾虑重重,考究分寸,又怕伤这又怕碰那,既怕有损自己又怕得罪别人,他写出的文章也一定像他自己“四平八稳”而不能打动人。在我看来,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最敢于坦露真情的作家当属郭沫若先生,你看他在自传中对自己青少年时代的滑稽不羁的叙写,在《洪波曲》中对自己与于力群浪漫恋爱的描写,真是坦然自若,毫无顾忌,所以他的文章才那么引人喜读。
把自己完全放开写散文,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做起来又是一件很难的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习惯和性格特征,自己解开或突破束缚自己的网,这要费一番大的力气甚至是个很艰辛的过程。这全赖于作家的责任、坦诚、率真、勇气,其中肩负的责任和应具备的勇气是至关重要的。不过,只要想当一名为民众所接受所满意的作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具有像燃烧着热情火焰的良知的作家,都应该以无畏的勇气冲破束缚自己的一切绳索和罗网,真正地把自己完全放开写作。
言为心声。把自己完全放开,最根本的,是把思想放开,把感情放开,把内心放开,心灵的窗户一旦全部敞开,什么样的话语都可以从这窗户放飞出去。倘若心灵之窗紧闭,真话就都憋在了心里,即使说出的话也是从脖子以上部位发出的假话罢了。假话只能骗人而不能真正地打动人。
按着我自己写作的体会,真正鼓起了勇气,把民生存在的问题和百姓的生活疾苦写出来,把自己心灵深处的话说出来,那是一种酣肠的痛快,那时会感到,这样的文字于民众才真正有用。
因为时下自己正在编散文刊物,阅读散文也就多,而阅读了多篇散文总觉得不解渴不够劲,经过思索才写出了这样一篇文章,也是与写作散文的朋友们共勉。